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邁向工業4.0 鎖定智慧機械、無人工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6 23:11

台灣製造業實力雄厚,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政院拍板「智慧機械行動計畫」,未來精密機械將結合物聯網,導入智慧化,同時結合產官學的力量。像是業者就跟資策會合作,將開發物聯網平台提供給產業界使用,加速進入工業4.0。


 

熟練的操作空拍機,即使在室內空間裡面,也展現出高度穩定性,為了讓收納更方便,新一代的版本把飛行軸收起來之後,可以直接拿在手裡,體積輕薄,不管是翠綠的高山,還是一片片的稻田,透過空拍看見台灣之美。

看準空拍市場愈來愈大,業者在台灣開設第一家官方授權的零售店。

代理商總經理陳銘輝:「還有一個試飛的飛行區,在這個飛行區裡面,他就可以模擬在真正的飛行狀況大概是什麼樣,除此之外,我們在每一個禮拜的禮拜三有一個固定的課程,來跟我們的消費者做互動。」
 

從前一定要出動直升機才能捕捉的空拍畫面,現在只要用一台機器就能搞定,畫面還能連上網,放在社群網站跟朋友分享,物聯網的概念也應用在交通工具上。

記者呂蓓君:「剛搭乘完智慧巴士安全又平穩,但這台電動巴士最特別的地方在這裡,當駕駛不專心的時候,它就會有智慧語音輔助功能來提醒駕駛。」

一台攝影機偵測駕駛的臉,如果不專心看其他地方就會出聲警告,甚至是偏離路線系統也知道,會馬上發出嗶嗶聲,把駕駛的行為還有行駛的狀況,全都匯集到雲端進行管理。

其實包含物聯網,都是政府目前在推動的智慧機械行動計畫,結合產官學力量,其中和全球最大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科技合作,要讓精密機械結合物聯網,加入智慧化方案一起邁向工業4.0。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台灣30%的GDP來是來自於製造業,怎麼樣讓我們的製造業進一步提升品質跟效率,那我們就要推動工業4.0,研華在這整個工業4.0的推動,我們有一套物聯網的中介軟件,我們願意把它開放出來,然後跟資策會合作把它做得更完整,來開放給所有的台灣廠商使用。」

尤其川普上任之後,打出製造業回流美國的口號,像是無人智動化工廠等等,都將是台灣廠商切入的利基。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美國要發展經濟,除了它的基礎建設以外,還有建設工廠,它需要大量的設備,像是工作母機CNC的車床,還有這個線切割機,恰恰這些產業我認為都是台灣的優勢,過去可能是銷到中國大陸,可能未來將來智慧機械可能銷到美國。」
 

而工研院也研發智慧產線,透過線上下單,生產製程優化藉由排程管理,做最有效的生產靈活面對市場需求。

工研院智慧機械副經理林錦德:「這個系統,是為了因應國內廠商在面對全球化競爭,特別是客製化需求的時候,少量多樣的情況下這些競爭的話,我們必須很快速的反應這個訂單,再交付給客人。」

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組長孫金柱:「(工具機控制器)在國產化之後,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控制器變便宜了,譬如說在高階的五軸或是車洗複合控制器,取得成本大概可以減少50%。」

加上國產工具機比例提高,生產成本也可以降低,台灣也就能夠以更好的競爭力,面對全球製造業的變局和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業4.0#智慧機械行動計畫#智慧化#空拍機#工研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453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