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年改爭議未完 李來希率八百壯士續戰


發佈時間:2017/04/05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6:5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年改方案完全依年改國是會議結論,但李來希認為,考試院與行政院對年改版本出現重大政策衝突,這是憲法上很明顯的院際爭議,總統應以其憲政高度,出面協調兩院以化解爭議,亦即先讓年改版本「公教一致」,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年金改革爭議未歇,改革端與被改革端都同時出現「走鐘」,考試院與行政院因年金改革版本不同,是否由總統出面協調院際爭議,也有不同看法。被改革者陣營李來希眼見勢不可逆,在「遍地開花」運動後,感受空前的壓力,日前淚灑攝影棚。改革陣營的聚焦人物政委林萬億,雖也感受到壓力,但基於年改使命感,強調自己「問心無愧」,下一步仍將依既定規畫,以平常心面對。

 
 
雙方戰火點燃仇恨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於行政院會拍板公教人員的年改方案,一如預期,完全依年改國是會議結論,但與考試院版的公務員年改方案,包括退休所得替代率與退休金計算基準都不一致。儘管多數人都認為,執政黨立委鎮守國會,在「收尾」時會修成一致,但李來希可不這樣想。
李來希認為,考試院與行政院對年改版本出現重大政策衝突,這是憲法上很明顯的院際爭議,總統應以其憲政高度,出面協調兩院以化解爭議,亦即先讓年改版本「公教一致」,再送到立法院審議。李來希認為,總統既可拍板月退金的樓地板標準32160元,當然就應出面協調兩院的院際爭議。
 
 
不過,林萬億認為,月退樓地板標準,是年改會向各界徵詢意見的結論,建議總統採行,總統依年改會的建議拍板,這與考試院、行政院不同年改方案的爭議不同,也涉及權力分立原則。目前立法院也有不同版本,立法院在審查行政院、考試院法案時,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也就是應尊重立法院審查的結果。
 
考試院與行政院年改會版本不同,包括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年改會版為15年,考試院調整為10年;年改會版提35年年資所得替代率是75%,分15年逐年降至60%,考試院版本調整為80%,分十年逐年調降至70%。
 
正當考試院年改版本送至行政院會銜前夕,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先是發生「不公義年金」文宣爭議,繼而行政院前發言人辦公室主任林育卉在臉書發文嘲諷反對年改軍公教人員,「趁清明不會早點去死」,儘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緊急做了處置,准林育卉請辭,但已引起被改革者更深的不滿與抗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0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年改方案#政策衝突#院際爭議#年金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12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