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零青年倒楣世代 低薪、高房價剝奪感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22:16

年輕世代有熱情、創意,善於使用各式各樣的社群軟體自我行銷,雖然生活在最富裕的年代,卻又是最容易感到不安的族群,因為高物價、高房價及低薪資的壓力,讓年輕人的社會的剝奪感也更大。但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勇敢追夢,像是一群平均年齡只有27歲的新創製片團隊,靠著自己的力量拍出第一部網路4K影集,利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和細緻的原創內容吸引國內外的投資者。


 

網路影集「私室」:「我工作不啊快樂啊,一點都不快樂!」

這台詞,恐怕講出多數年輕人看不見未來的心情,除了新生代演員,還請來謝祖武、溫昇豪、黃仲崑同台飆戲,台灣的新創製片團隊要用網路原創影集,討論世代之間的問題!

Selfpick創辦人徐嘉凱:「我們這個世代目前所遇到的狀況就是迷惘、衝突以及失落,我們想要去說的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所以你會在這裡面,你會看到很多世代之間的對話,和我們面臨到的環境到底是什麼。」
 

其中的靈魂人物導演徐嘉凱,大三的時候拍過網路爆紅影片女朋友的口頭禪而受到關注,但他的目標不是只有拍這種病毒式傳播的影片,他觀察目前影視產業呈現M型化,一邊是大卡司大製作,另一種是素人自拍的短片,他則是要把中間失落部分填起來。

Selfpick創辦人徐嘉凱:「中間陷落的這塊市場,它存在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必須要先付出才有收穫,而不是像大家所追求的商業模式,你投入了馬上就會回收。」

目標很大,也因此在創業的過程中常常不被看好,甚至申請文化部創意圓夢補助也沒有過關,但他們很爭氣,靠著群眾募資,拍攝台灣第一部4K網路影集,為了力求逼真,他們實際打造了一間酒吧。

店長:「哈囉!你的特調!」

記者呂蓓君:「謝謝!網路影集不只是在網路中,劇中拍攝的場景現實生活中也有營業,因此吸引不少粉絲到現場朝聖,形成另類的商業模式。」

不只拍片還有周邊產品,創造出除了廣告版稅之外的收益,這樣創新的模式及精緻的內容,也受到國外投資者注意。

製片團隊Selfpick游子毅:「我們的東西,在過去兩年來一直有嘗試丟到國外去,像中國大陸對我們的東西就很感興趣,這幾年,我們也有嘗試對美國Netflix,他們也有回應我們,他們有興趣!」
 

他們打破現實環境的困難,堅持的夢向的道路前進,有人說35歲以下的年輕人是倒楣世代,我們活在一個最富裕的年代,擁有比父母還要高的學歷,但卻有著最低的起薪最長的工時,買不起的房價及不敢生的未來!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以我的收入來講,大概年薪是1百萬,也就是說我不吃不喝一年,一年就賺1百萬,結果那個房子擺在那邊半年就漲2百萬,你永遠追不上房價漲幅的速度!」

14年前,全台灣的房價所得比是4.47倍,如今卻來到8.97倍,其中台北市更高達15.07倍,全世界數一數二高,意思是不吃不喝超過15年才買得起房子,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觀察,買不起房子,還有一部分原因是薪資太低!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現在的薪水跟16年前的薪水是一樣,可是我跟你講,房價剛好從16年前一路漲,而且漲了整整三倍,所以這個薪資不漲,然後房價上漲的過程,就會加速跟加深這些年輕人的困境!」

1996年,台灣受雇人員報酬佔GDP比重超過50%,2013年只剩下44.5%,另一方面來說,企業盈餘佔的比重,從1996年的31%攀升到33.45%,不過前陣子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期8年金額高達8800億元,涵蓋了軌道、水資源、綠能等等。
 

金融研訓院院委黃崇哲:「你問說前瞻計畫有什麼,我覺得大部分的年輕人不知道,但是這些債務是他未來要去付、償付的,年輕人的需求,就我的看法,一個比較高的所得的工作,比較低的失業率,這兩個,我看這些計畫裡面,我沒看到!」

政府擴大支出刺激經濟,是否有考慮到十年後的社會將如何發展,才能讓年輕人擺脫生存之上、生活之下的人生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輕世代#高物價#高房價#低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435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