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僅剩1500頭 野生雙峰駱駝「極度瀕危」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4 22: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野生雙峰駱駝,通常出沒在中國境內和蒙古地區,全球數量只剩下1500頭,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現在因為旱災頻繁,加上遭狼群捕食,野生雙峰駱駝數量越來越少。


 

雙峰駱駝,是廣大的戈壁沙漠中不可或缺的交通運輸工具,少了牠們,當地人難以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安然生存!

駱駝牧人:「駱駝比山羊和綿羊還要大,但卻賺不了什麼錢,一公斤的駱駝毛不到2美元,而一公斤的喀什米爾羊毛值20到25美元,所以大家傾向養小型一點的動物!」

雙峰駱駝曾經廣泛分布,但牠們的數量卻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減少,如今在蒙古,雙峰駱駝的數量不到40萬,原因很簡單,因為沒多大賺頭,所以越來越少人養,但還有另外一種駱駝更為罕見!
 

半島新聞記者:「這些野駱駝過去被認為跟雙峰駱駝很有淵源,但基因檢測證實牠們是新且不同的物種,從70萬年前就跟雙峰駱駝不一樣,牠們是世界上唯一的野生雙峰駱駝!」

野生雙峰駱駝跟雙峰駱駝不一樣,從外觀來看駝峰比較小,已經被列入極危物種,全球只有大約1500頭,當局還設立自然保護區,避免牠們走上滅絕之路!

研究員:「這些是全世界唯一的野生雙峰駱駝,如果牠們滅絕,這類物種族群就會消失,因此保護這些動物、增加牠們的數量非常重要!」

保育人士認為,要確保兩種雙峰駱駝都延續生存,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阻止混種,加上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甚至遭遇乾旱,都是不容忽視的環境危機!

網路新聞片段:「野生駱駝國家自然保護區的員工為駱駝建立六個水源區,他們也架設攝影機來研究這些動物,全年有60多名保護區員工巡邏沙漠,負責維安的當地警察也會幫忙巡邏。」

雖然野駱駝很長時間不喝水還是能夠正常生活,但缺水是戈壁沙漠一大問題,透過開發水源區和栽種植物,才為野駱駝提供更多資源!

警察:「這是野駱駝的腳印,我們相信牠們過去兩三天曾來這裡喝水,牠們可能會再回來。」
 

野生雙峰駱駝不只分布在蒙古,也出現在中國甘肅省等野外偏遠地區,分別面臨不同威脅。

野駱駝保護基金會創辦人:「目前的問題包括採礦,違法採礦,人們來中國和蒙古的保護區找尋礦產,例如金、銅等,而在蒙古有另一個問題就是狼群,狼群增加很多,在中國也是,狼群在年幼駱駝出生不久後捕殺牠們。」

野駱駝適應力強,卻因為違法民眾和狩獵天敵影響生存,數量岌岌可危,提升生態保護意識很重要,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峰駱駝#野生#蒙古地區#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526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