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佐世保漢堡.香川烏龍麵縣 行銷達人操刀


發佈時間:2017/03/1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20:07

要如何行銷地方,可能是很多行政單位頭痛的課題,日本有位地方觀光行銷達人,成功把香川縣與讚岐烏龍麵畫上等號,把長崎的佐世保漢堡捧為當地特產,還有推銷滋賀縣的彥根城,她選擇從知名度不高的吉祥物著手,重點就是活用現有的東西,換個觀點行銷就能事半功倍,但她的「轉換觀點論」,其實是來自她童年時遭到霸凌的經歷,一路走來,如何克服過去種種困難,創造各地人氣點子,一起來看看。


 

令人食指大動的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名產「佐世保漢堡」,把四國的香川縣打造成烏龍麵縣。

還有滋賀縣彥根城的超人氣吉祥物「彥根喵」,這一個個成功的行銷案例,幕後推手就是她,在大阪經營公關公司的殿村美樹。

行銷企劃達人殿村美樹:「不是去想捷徑,而是把視角放在有些不同的地方,轉換觀點。」
 

轉換觀點換個角度發想,殿村獨特的行銷手法,在日本地方觀光,掀起一波波新風潮,這一天殿村接到靜岡市的委託,行銷這個富士山腳下城市的魅力,她萬中選一相中櫻花蝦。

行銷企劃達人殿村美樹:「很滑溜就在嘴裡化開,靜岡有這樣的寶物沉睡令人興奮。」

生吃櫻花蝦在當地是理所當然,但殿村要轉換立場,以外地人的觀點來看,結果發現櫻花蝦產地有限,全世界只有這裡能生吃,於是決定把這個當作賣點,向外國遊客推銷。」

靜岡市職員:「咦櫻花蝦一瞬間嚇了一跳,原來是這麼有魅力的東西,我們都沒發現。」

彥根喵也是「轉換觀點」的成果,當初地方委託殿村行銷彥根城,但殿村推的不是城,提議主打沒什麼名氣的彥根喵,成功帶動觀光客到訪。

行銷企劃達人殿村美樹:「活用現有的東西只要稍加轉換,開拓新世界這樣成功機率高。」

但生出這麼多點子的殿村,根源竟然是小學的霸凌經驗,當時她母親因為父親幾乎沒有收入,而離家出走。
 

行銷企劃達人殿村美樹:「當我母親用高跟鞋把我踢開說不要你,是我人生中一大轉捩點是很大的衝擊。」

複雜的家庭環境加上貧窮,讓殿村在學校遭到霸凌,這時向她伸出援手的是附近的店家,要她隨時都能來店裡,小店成了她的新歸屬。

行銷企劃達人殿村美樹:「讓我覺得一片漆黑的是家裡和學校,但在不同的世界卻有相同的時間,轉移觀點能開拓完全不同的世界,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是我一切的原點。」

之後殿村進入廣告界,負責行銷企業,但她33歲時人生又出現轉捩點,就是6400多人喪生的阪神大地震,讓她的想法出現180度轉變,決定從此為地方鄉鎮行銷。

像這樣的創意發想,現在在日本各地發酵,和風水族箱隧道型魚缸,剪票口上方金魚優游,這些都是奈良縣大和郡山市最新行銷手法。
 

奈良縣大和郡山市農業水產課喜多由惠:「我們的著眼點是金魚的家,要創造一個跟金魚一起生活的城鎮。」

大和郡山市從江戶時代,就是日本少有的金魚產地,50家養殖業者,1年生產6千萬隻金魚,但近年來競爭越來越激烈,當地決定舉辦水族箱設計比賽,行銷這個「金魚城市」,結果湧入329件作品。

水族箱設計最優秀獎得主保田麻衣:「我家附近常有金魚池一直都有,已經很習慣看到。」

拿下最優秀設計獎的是當地國中2年級學生,她的「午睡水族箱」構想,就是來自「不同觀點」,平常都是從上方看魚缸,這回她想從下面看看,水族箱是什麼樣子。

水族箱設計最優秀獎得主保田麻衣:「如果金魚從自己的頭上游過去,我想應該會很漂亮。」

專家按照她的圖稿,3個月製作完成,成品連設計人都很驚豔,立刻躺在拱形水族箱下,看看全然不同的世界。

圖/LOG KIT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觀光行銷達人#讚岐烏龍麵#長崎縣#佐世保漢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376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