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梯安檢維修學問大 工作辛苦恐有斷層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7 23:19

每天搭電梯都能安全並不是理所當然,電梯每個月的安全檢查與保養,還有每年的檢查,都是需要高度專業的人力,此外這份工作在夏天還得忍受高溫的工作環境,責任又相對大。但是現在業界競爭激烈,電梯維修保養費用往往削價競爭,也就影響到薪水,因此較少年輕人願意投入,也有不少人選擇轉行,恐怕出現人力斷層。


 

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都要在約定的時間趕到客戶所在位置穿戴好裝備展開工作。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每一台電梯都有自己的QR碼,然後要對應到箱內裡面的一個它的許可證的QR code,兩個QR碼是要一樣的。」

確認完電梯身分還要確認檢查人員的身分,拍攝工作照片確認是本人來到現場;搭乘電梯來到頂樓,要進入的是一般人看不到的電梯另一面。
 

記者周玲秀:「我們現在來到這裡是電梯的主機房,這裡就是電梯的心臟,像是這一台機器它就是電梯的主機,包括電梯的鋼索還有煞車,至於電梯的訊號來源就是這一個控制板,所有的訊號都要從這裡發出來。」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首先我們會把主機給它做手動動作,確保我們的安全。」

要先切成手動,就是因為機械力道強大,萬一在檢查中齒輪一動,就可能對人員造成嚴重傷害。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一般漏油的部分都是從軸心這邊漏出來。」

電梯的鋼索位置是否水平粗細一致、煞車關節和煞車皮的狀態如何,都要看仔細。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煞車器的話要看它的關節的部分,這個關節很重要,常常發生一些電梯暴衝意外都是因為這個的原因。」
 

主機板這裡不只要記下故障訊號,還要檢查線路有沒有接好。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因為每一條線路都代表著訊號,如果說今天電梯少了一個訊號的話,那今天電梯就會產生一些故障。」

機器檢視維護完成,就要來到更辛苦的電梯井道。

一樣要把電梯切成手動,而人員一進入更要立刻勾好安全索。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這個可以確保我們人的安全,因為在這上面井道是通的,如果說這邊樓高有六樓高的話,那最起碼都有二十米的高度加機殼,那摔下去不是開玩笑的。」
 

這井道一進去至少得待半小時,每一層樓檢查電梯的接點、鋼索,如果有要維修的部分,時間還得再拉長。

電梯公司技術士謝友譯:「夏天的時候非常地悶熱,悶熱到裡面大概30幾度應該是有,所以平常我們就要比較注意水分的補充。」

電梯安檢維修人員需要俐落的身手,面對現場還要靈活的思考,一身技藝通常是靠老師傅手把手傳承。

電梯公司負責人鄭嘉仁:「是有一個熟手帶一個學徒做,就是採師徒制這樣 ,讓一個人完全可以自己上手、可以獨立作業,可能要接近一整年左右的時間來培養。」

學徒期間薪水可能從最低薪資到兩萬五,拿到執照可以獨立作業之後才從三萬起跳,接下來就要看個人技術公司敢不敢給,薪資從三四萬到五萬都有。

電梯公司技術士楊朝欽:「除了要有服務熱誠之外,還要考量到搭乘的人員的安全,它是具有使命感的。」

只是工作辛苦、責任又相對較重,出現人力斷層,根據營建署資料,2015年全台已經有超過18萬6600台電梯,負責年度使用許可證核發的檢查人員只有2800多人,而負責每個月維修安檢的專業技術人員也只有8300多人,雖然平均下來每個人不到23台,遠低於每人每月負責50台電梯的規定,但這只是領照人數,線上實際工作者恐怕更少,而且還有地區差異,像是南投縣有1584台電梯卻只有9名專業技術員,人力嚴重不足,需要跨區支援。

電梯公司負責人鄭嘉仁:「第一個它比較辛苦、第二個危險性高、第三是它所負的那些責任比一般行業大,因為我們只要一旦在保養單據上面簽名蓋章之後,保養人員就需要對它這一台電梯去負責。」

每個人幾乎每天都會搭到電梯,每一次安全搭乘的背後是這群幕後英雄默默的付出,下回別忘了對他們說聲感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梯#安檢維修#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1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