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受敬重華裔女星 盧燕活躍影壇一甲子


發佈時間:2017/02/06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2:40

【鏡傳媒報導】人生70才開始,盧燕則是人生90正青春,童顏鶴髮少女心。

閨秀貴氣中,隱約可見矜持壓抑的《董夫人》與《傾國傾城》《末代皇帝》裡不怒而威的西太后。私下的她愛吃、愛漂亮,收發email、微信都難不倒,耶誕到跨年假期還忙著演舞台劇、拍電影,從北京到台北,戲才殺青又飛洛杉磯走金球獎星光大道。

 

年過30才在美國出道,盧燕曾與好萊塢黃金時代的明星詹姆斯史都華、馬龍白蘭度同台;不惑之年後又轉進華語影壇,兩度榮登金馬影后。身兼製片、策畫、奧斯卡影藝學院與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會員,樣樣亮眼。何以活躍一甲子?她的答案只有兩個字:「興趣!」

「如果當年去IBM進修,也許後來是電腦專家吧!」一頭俐落銀髮的盧燕笑著回憶人生轉捩點的1956年。那時她30歲,在夏威夷一家醫院做了8年,當上財務主管。院長要派她到舊金山IBM學習大型電子計算機技術,她為此失眠兩天,最後決定跟調派美國的外交官丈夫搬到洛杉磯。失業的她,為了賺錢又能兼顧家庭與興趣,於是當了演員,一演就是60年。

盧燕的母親是京劇名伶李桂芬,義父是京劇大師梅蘭芳,從小耳濡目染愛上表演。母親認為她人老實,不適合複雜的戲劇圈,加上數學理科優秀,在銀行工作最好,於是盧燕聽話進大學攻讀財務管理。直到遷居洛杉磯,她的表演基因蠢蠢欲動,丈夫知道她一生就想演戲,鼓勵她試試,但也覺得三十出頭的華人女性要和青春金髮美女競爭,不大可能有發展,或許就此死心,再無遺憾。
 

在丈夫與母親支持下,盧燕進入帕薩迪那表演學院就讀,兩年半的學業,她一年就念完。校長推薦她試試《飛虎嬌娃》,但導演說只有個性感酒吧女郎的小角色,她本要打退堂鼓,但想到加入演員工會,必須拍戲,回頭換上緊身洋裝、展露曲線,終於在大銀幕露臉。

盧燕在好萊塢靠試鏡擊敗《櫻花戀》女星梅木三吉,成為戰爭片《山路》女主角,與男星詹姆斯史都華合作,嶄露頭角。盧燕透露,詹姆斯在鏡頭前非常敬業,攝氏38度高溫出外景也不喊苦,但他一收工就休息,不太與人互動。

盧燕也演過馬龍白蘭度自導自演的電影《獨眼龍》,可惜他初執導筒愈拍愈長,最後不得不把盧燕的戲刪到剩一個鏡頭,親自打電話給她說抱歉。

1960年代的好萊塢,對華人了解僅限於鐵路工人、洗衣店或餐廳老闆,角色不多,更別提深度。想演好戲的盧燕主動向台港電影公司毛遂自薦,願意不計酬勞,「但外國人當妳外國人、台灣人也當妳外國人,反應冷淡。」

1967年盧燕來台演出唐書璇第一部電影《董夫人》,當時唐書璇甫自南加大電影系畢業,盧燕想幫華人新銳導演打進好萊塢,不論片酬,情義相挺,以陷入禮教與情慾掙扎的寡母,贏得第一座金馬影后。該片在歐美廣受好評,《北回歸線》 作者、美國名作家亨利米勒是如此形容盧燕:「她的表演,把美麗、魅力、華貴、莊嚴集於一身。」

盧燕曾主動向香港邵氏公司老闆邵逸夫表示想演華語片,等了好幾年,邵氏終於要籌拍楊門女將電影《十四女英豪》,「每個女演員都想演英豪,沒人想演佘太君,我就自願去演。」她笑說,「我還要求一些打鬥的鏡頭,但對方說保險太貴了,不要我打。」雖沒打成,卻因佘太君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燕#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1128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