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時尚興起! 訂製老店緊守頂端消費群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23:27
圖/TVBS
圖/TVBS

這幾年國際各大快時尚品牌紛紛進駐台灣,也成了許多人購買衣物的選擇,也漸漸忘了過去那個由師傅幫忙裁縫訂製的年代,但現在還是有老師傅堅守傳統的技術,為客人量身訂製,合身的針腳功夫主攻的是高端消費市場,另外也有年輕人創業,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布料,為一件簡單的襯衫,增添不少自由的獨特性。

仔細替客人裁量身形,還得仔細記下每個尺寸,這是訂製西服店時常可見的畫面。

 

記者詹舒涵:「但可別小看了這量身打造的動作,以前必須要歷經3年4個月的學徒過程,你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一個裁縫師傅,拿上皮尺開業,之後幫客人來量身打造。」

專業的在布料上畫上記號,因為對做西裝已經將近60年的李萬進來說,尺寸不只是個數字,而是每個獨一無二的身形。

西服訂製師傅李萬進:「一定把這個客人體型輸入腦海,才有辦法在裁剪的時候,去把他裁出符合身型的尺寸,所以說我們在量身有很多的細節。」
 

這樣的好功夫,讓李萬進的西服成了不少名人首選,但一輩子為西服打拼的他,確實看盡了這個產業的興衰。

西服訂製師傅李萬進:「以前西裝店很多幾乎一條街,你去看一下都是西裝店,現在西裝產業已經受到外國品牌的侵入。」

現在像這樣的頂級訂製店剩不到5家,換上的是快時尚的成衣品牌,也讓這個老產業,從過去一個月能接上百件訂單,現在剩下差不多一半,年輕人也不願意投入,但幸好李萬進的兒子願意接手。

亞東材料纖維助理教授賴文魁:「然後這個領子叫絲瓜領。」

確實要能走上訂製,基本功不可少!有20幾年業界經驗的服裝設計系教授,光看一眼就知道哪邊的針腳功夫還不行。

亞東材料纖維助理教授賴文魁:「這邊有這樣彭出來的感覺,這裡凹進去對不對,那就是這邊吃針不夠。」

在校園裡從設計打版慢慢教起,畢業後大量生產的成衣品牌,通常還是學生的職場選擇。
 

亞東材料纖維助理教授賴文魁:「這個大品牌他整個環節,從這個布料端到設計到打版,到製程都有這個術業有專攻,不同的專業人才在操作,那我們剛剛講的這個客製化的時候,那學生他有可能是也許他有partner,2個人就是從頭到尾包辦。」

快時尚成衣發展蓬勃,快到2至3週就有新款式,服裝可以多達52季,快買快搶購一片廝殺中,還是有人選擇走不一樣的路。帶著毛帽,打扮輕鬆的吳柏儀,原本是一名繪圖設計師,因為意外接觸服裝設計,從車縫裁剪學起,6年前決定自己創業,走的是客製化的路線。

客製服業者吳柏儀:「因為你也知道現在平價,平價成衣的市場很大,然後競爭也很激烈,所以我一定要找比較不一樣的,那時候當初會想說,你可能看到限量、或者是獨一無二的東西,你可能就會想要去買。」

記者詹舒涵:「就是想要與眾不同,所以在柏儀的公司裡頭可以看到,專屬網站上可以為自己的襯衫來選擇顏色,像我現在選的就是深藍色的,只要送出訂單之後2到3個禮拜,我就可以收到自己的客製化商品,除了襯衫可以客製化之外,帽子也可以依據自己喜歡的選擇。」

提供5、60款布料,讓客人自己挑選,即便一件也能接單,當然客製化的量不比成衣的大量生產,價格相對偏高,但是卻也因此找到了不同的訂製商機。
 

客製服業者吳柏儀:「我們一直在往禮品這一塊去發想,就是想說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人生日,再加上節慶其實需要禮品的市場,其實還比較大一點點。」

目前這些客製化織品,已經能夠維持穩定銷售量,單以襯衫來說一個月50到60件,但提袋就有100到200件,

還不包括不時的擺攤活動,一接都是幾百件!雖然快時尚品牌攻勢一直猛烈,以價格和大量席捲你我生活,但在這塊時尚戰場中,還是有人以穩健的針腳功夫、以及高度自由的客訂接單,為自己打下新的消費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時尚#成衣#訂製#裁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03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