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和碩:不排除赴美 專家:非各產業適宜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7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22:49

川普高喊「回美國製造」,除了阿里巴巴與豐田汽車紛紛表達興趣之外,國內的台積電、和碩也說,要到美國設廠也不是不可能,不過,不一定划算,因為台灣有聚落優勢,而在美國還得考量機器人就業問題。專家學者也說,傳產與中小企業就不適宜到美國設廠,而高科技、汽車、機器人以及石化業,相對適合,尤其石化能源,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拿下大量訂單。


 

全球唯一捲對捲生產鋰電池廠商就在台灣,軟板鋰電池彎曲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基材分條」,輝能科技產線首次曝光,還包括這個正負極材料塗佈以及電池堆疊封裝,由於是固態電池而非液態,因此不需要電解液以及隔離層,電池厚度縮小最薄能到0.38mm,製程也跟著加速。

記者華舜嘉:「全球唯一量產的固態鋰陶瓷電池,像我手上拿的這個就是電池芯,他可以裝在手機殼裡面,讓手機有充電功能,也由於產品多元,所以包含歐美還有中國大陸,紛紛搶著合作,現在他們也不排除到美國設廠。」

輝能科技發言人許容禎:「目前因為我們跟美國一些廠商合作,包括一些知名手機大廠或者醫療廠商,以及一些工業應用或軍警方面應用,如果有談成的話,我們不排除到美國生產的可能性,最快可能是2017年下半或2018年初。」
 

到美國設廠不是沒道理,像是這個剛出爐的CES創新獎產品,多功能電池芯美國不少廠商可愛了,仔細看圓圓的按鍵或是電路板,都能做在電池上,藍芽卡、信用卡、悠遊卡可以增加螢幕功能,安全密碼、指紋辨識、電池電量多卡合一,螢幕上直接秀給你看,本來就有前往美國發展打算,現在川普上任後可望加速。

輝能科技發言人許容禎:「這塊對我們來講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有一些地方在運送電池上面,其實是有困難的尤其像澳洲這個地方,他是禁止電池空運過去的,所以假設我們直接在美國就地製造的話,其實反而我在做生意方面其實更方便,我甚至在美國製造之後,直接從美國出貨到澳洲那邊。」

川普上台後積極要刺激美國經濟,實際上由阿里巴巴馬雲開第一槍,聲稱未來5年能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這也成為台灣企業大老近期頻頻被詢問的問題。張忠謀坦言正在考慮,台灣獨有的產業聚落優勢,在美國可不一定有,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說,在美國有百人、千人運作經驗,擴充3、5倍產能不是問題,若給1年時間還可做更大的擴充,但可能提高機器人就業還有待評估。

專家則分析在台生產不見得比較划算,像是勞力成本美國就是台灣的三倍,效能來說美國一人可以抵大陸五人,土地更不用說歐巴馬上任後,幾乎降到了不用錢,而稅金在川普上任後勢必降得更低。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目前除了非常龐大的企業,比如說像鴻海或電腦業宏碁、華碩,需要稍微考慮這個問題以外,其他我想可能沒甚麼太大機會,因為大家眾知,以前銷往美國最大的紡織業現在都移到東南亞去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川普他必然會採納比較擴張性的財政政策,當美國需求起來之後,他也不可能把整條供應鏈往美國移動,所以在某些供應中間材零組件的台商還是有機會留在本土,還是有機會。」

哪些產業適合哪些又不適合,專家分析傳產中小企業適合留在台灣,而IT設計軟體因為台灣人才不輸美國,成本又比美國低台灣比較適宜,至於高科技汽車機器人以及石化業,則可以考慮前往美國發展。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國內)2025年天然氣發電要達50%,一半都要靠天然氣,那這氣要從哪裡來呢,目前我看大部分從東南亞跟中東來以外,美國就是不錯的考量,台灣可以在這個機會跟美國表示,我們願意買頁岩氣買大量頁岩氣,希望簽很大的合同。」

川普的算盤是提振美國經濟,但台灣可不是各個產業都合適,抓住對的機會,台灣才能在川普勢力中找到利基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製造#產業#訂單#未來#川普#趨勢#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97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