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浴室」長輩易跌倒 居家安全受關注

記者 蔣志偉 劉佾樺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1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22:58

年長者跌倒可別輕忽!歌仔戲天王小明明,驚傳在家跌倒後猝逝,就有許專家認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越來越多,居家安全更為重要,尤其是老屋,許多老一輩的人住了三四十年,家人照顧費心費力,但居家安全設備顯得更為重要,現在民眾裝潢新房,也有人會希望,在浴室裝置安全活動把手,居家安全將隨著台灣老年人口趨漸成長,勢必將帶來另一波新商機!


記者蔣志偉:「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國健署統計,一年內老人家跌倒比率高達16.5%,有一半以上的老人家跌倒,大都是發生在家裡,如果在家中裝設紅外線偵測器的話,你可以看到就像這樣子,地燈你經過的地方,它就會自動亮起它可以指引你走到一個比較安全的方向,防止跌倒!」

 

就是這個感應器,高齡長者走下床後,只要被偵測器感應,室內空間就會照明,該怎麼防止長輩跌倒,其實家人都會在浴室加裝防滑墊,若要給年長者泡澡,浴缸設計也是學問。

記者蔣志偉:「這個浴缸高度是92公分,大約是我身高一半,但您能想像嗎,老人家如果要進到這個浴缸泡澡該怎麼進去?或許用想的就很困難,看到了嗎,這個浴缸居然有一扇門,可讓高齡者直接進入泡澡。」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居家安全其實從入口一進入都是啦,就是包括安全的門鎖,智慧遠端照顧。」
 

長輩在家中最常跌倒地方,就是在家具旁和廁所浴室滑倒,輕則皮肉傷,嚴重則會發生骨折甚至死亡。室內設計師建議,居家環境照明偏白,會讓長者辨識度低,若照明偏黃,長輩辨識度高,較不容易跌倒。

室內設計師江欣政:「近幾年來講台灣確實有滿多民眾,對於居家安全這件事情,他是很重視的,那尤其在家裡有長輩跟小朋友的部分,他們在找我們在談,就是說空間的時候,他們會自己提出來說我家裡有長者,那也許說他已經有哪些疾病,或者說他有哪些的習慣,我們要考量到他!」

台灣建築學會理事孫振義:「現在很多人家裡可能還不需要,可能沒有小孩,或者是還高齡者還沒有這麼年老,所以目前還沒有做這些裝修的改變,可是未來呢?就高齡者產業而言,就硬體設備就空間的整體設計,就這個輔具以及穿戴裝置而言,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需求量!」

記者蔣志偉:「像我家的浴室要改裝,大概要怎麼樣去符合高齡者的需求,要裝哪些設備大概要花多少錢呢,現在我家的浴室三坪大的空間呢,我加裝了防滑地板,大約是兩萬塊錢,如果在浴缸這三面呢,加裝了把手的話要四萬塊錢,若在馬桶旁邊加裝像這樣子的一個活動的把手,要四萬五千塊錢,這些設備夯不啷噹加起來,又要符合高齡者的需求,全部加起來大約要十萬五千塊!那我大概要多存一點錢了!」

衛浴業者許士元:「老人家最怕的就是滑倒,滑倒了之後可能他會很多生活上的不方便,所以說我們用止滑地磚,那在浴缸旁或是馬桶旁邊多加了幾隻扶手,那就可以增加老人家的一個安全,高齡者的人越來越多,相對地這個市場,就是會越來越大商機會越來越多。」

居家安全結合特製高齡浴室設備,還有這智慧紅外線攝影機,警報器大作,長者在指定範圍綠色框框,發現長者出現異常姿勢或停止動作,就會通報警政單位,居家安全,從小細節留意,就能大幅降低意外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長者#跌倒#居家安全#老年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501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