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精成癮】台灣酒精史 酒精成癮者40年暴增150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0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21:54
醫師表示,飲酒是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酒被廣泛使用於各場合,但近40年來,酗酒人口暴增,與文化、商業背景有關。
醫師表示,飲酒是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酒被廣泛使用於各場合,但近40年來,酗酒人口暴增,與文化、商業背景有關。

我們都知道喝酒傷身又傷荷包,但為什麼還是有人這麼愛喝呢?回顧人類歷史,不難發現酒和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自有文字記載以來,便已記述了酒的種種。
 
精神科唐心北醫師表示,飲酒是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酒被廣泛使用於各場合,它在文化、歷史、文學藝術、醫學等方面都有相當的地位。

 
 
但事實上,酒並非百害無一益。唐心北醫師指出,少量的飲酒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緊張、提高情緒、加速人際溝通、協助社交活動,所以適當的飲用很要緊。
 
而在歐美,喝紅酒配美食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更是生活中的一大享受。然而,人類因未節制飲酒而付出了很高的代價,太多人因酒而造成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損失,而許多生理疾病、精神病症、暴力犯罪、意外事故、家庭問題、貧困等皆與酒精有關,唐醫師認為,酒精問題不可不加以重視。
 
酒癮在許多國家都是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西方國家,在美國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與統計,成年男性在其一生之中罹患酒癮的機會率為5-10%,而女性則是1-5%。
 
 
而台灣呢?台灣在1940年代所作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有飲酒問題的案例不多,當時,台灣酒癮終生盛行率只有0.01%;然而,幾十年來,迅速的工業化、都市化與現代化,經濟社會繁榮帶來了社會的重大變遷,使國人飲酒的機會大增,1984年的調查發現,台灣酒癮終生盛行率成為1.50%,成長150
 
再者,近30年來,台灣開放菸、酒的進口,飲酒人口一直在急遽增加中,根據1993年的調查發現,國內漢民族成年人口過度飲酒的盛行率有3.4-8.0%,已成癮之酗酒者則有1.2-1.8%。
 
而原住民的酒癮終生盛行率約為漢民族的10,過度飲酒與酗酒者分別為8.1-14.2%及6.4%-11.4%,且似有遞增的趨勢。更可怕的是青少年和女性的酗酒率也已直線上升。而近年來開放民間製酒,更加促使酒精的消耗量大幅提昇,也形成醫療與社會上的重要課題。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36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