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武昌起義義旗 非青天白日滿地紅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1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觀眾朋友都知道,中華民國現在的國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您不一定知道,這面旗其實不是中華民國的第一面國旗,更不是武昌起義時,革命志士所攜帶的旗幟。

描述武昌起義的電影,辛亥雙十當中,有這樣一幕,革命黨人帶著青天白日旗衝鋒的畫面,但真實的歷史是,當時起義士兵所攜帶的,並非青天白日旗,而是這面9角18星旗。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100年後的今天,這裡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而在100年前的此時此刻,這棟被稱為紅樓的建築物,則是剛剛成立的鄂軍都督府。」

武昌起義成功後,高掛在鄂軍都督府外頭的,正是兩面象徵革命軍的9角18星旗,這面旗全稱叫做鐵血18星旗,原本是劉公、孫武、焦達峰等兩湖志士,在日本東京制訂的共進會會旗。

辛亥志士劉公孫女劉重喜:「當時叫9角18星旗,9個角就代表當時的9州,18星就代表18個行省,關內的18個行省,它的顏色是紅黑黃,紅就是代表血,黑代表鐵,就是以鐵血精神,黃代表炎黃子孫,就是炎黃子孫,以鐵血精神團結起來,推翻滿清建立共和。」

10月10日武昌起義時,革命黨人帶著18星旗衝鋒,贏得勝利之後,新成立的湖北軍政府,隔天在第一次會議中決定,將18星旗定為民軍的旗幟,取代清朝的黃龍旗,飄揚在武昌城頭,意味著一個新的政權,已經掌控了一座省城。

不過孫中山本人,獨鍾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是個不爭的事實,連去英國募款,都要求同盟會員,製作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辛亥志士石瑛孫女石萍芳:「孫中山就是很肯定地說,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且孫中山當時,是在一個明信片的背面,就寫下了國旗的尺寸圖案,標明了要鑄上紅色,所以是我爺爺、吳稚暉和李曉生3個人,就按照孫中山擬定的樣式,就去趕製了50面民國的國旗,在2天之內,遍懸於英國倫敦唐人街。」

儘管如此,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孫中山出任臨時大總統後,還是採用了獲得國民普遍認同的原清朝海軍的官旗,象徵五族共和的五色旗,作為國旗,至於18星旗訂為陸軍旗,青天白日滿地紅,被訂為海軍旗,直到1928年,國民黨北伐成功,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才取代五色旗,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昌起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82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