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讓女兒見父親走廊等死… 醫:白衣的責任不只治病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8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8 12:00
圖/TVBS資料畫面,非當事醫生。
圖/TVBS資料畫面,非當事醫生。

「老天爺讓我們穿上這白衣,賦予我們的責任絕對不是只有治病與救命。」一段醫生的內心告白,道出的是世間上人倫百態;《良醫健康網》節錄一篇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生死謎藏: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書中的片段,提及某天,在忙碌的急診室中,來了一位肝硬化末期的父親,與一旁攙扶著他的3個女兒…

父親的情況不太樂觀,全身蠟黃、肚子脹的偌大,還插著鼻胃管,在3個小女生的攙扶下,搖搖晃晃、氣喘吁吁踏入醫院;急診醫生馬上準備插氣管內管,但2個約莫國高中的女兒卻阻止,「不要插管,我爸說他受夠了折磨,再也不要這樣喘下去,該簽什麼放棄急救的文件,我們都同意都簽。」

 



就在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後,急診醫師想找間病房,但眼前滿滿的病患,根本沒有空的病床,只好以無法治療拒收,這時,他們遇到了黃勝堅;黃勝堅看見了垂危的父親,以及3名年幼的女兒,不忍他們只能窩在急診走廊上,心一橫決定「收了!」接踵而至的是一片護理人員的驚呼聲,「主任你收這樣的病人啊…」、「現在辦住院,待會兒就要辦出院了」,護理長也憑著經歷神算:「這種病人,不用4小時就走人了。」

黃勝堅請同事勉強一下,喬出了一個隔離病房,讓父女4可以在那短短的時光裡,共享最後的天倫之樂,約3個半鐘頭,父親去世了,往生室的推車進來,3個女兒跟在車後哭泣,經過護理站時,大女兒拉著2個妹妹,直接跪下向醫護人員磕頭:「謝謝醫生叔叔,謝謝護士阿姨,沒把我爸爸丟在急診走廊上等死,謝謝你們。」
 



護理人員皆被此刻震到寂靜無聲,碎碎念的醫生低下了頭,神準的護理長抱著3人流淚。黃世堅感慨,如果真的讓這位爸爸死在急診走廊上,3個小女孩對這個社會的觀感會產生什麼偏差、怨懟?也緩緩說:「老天爺讓我們穿上這白衣,賦予我們的責任絕對不是只有治病與救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生#肝硬化#急救#病床#尊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746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