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水源、防輻射棲所 人類登陸火星不是夢


發佈時間:2016/11/25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5 22: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登陸月球之後,現在把目標看向火星,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畫在2033年左右,把人類送上火星,要在火星上生活的先決條件,首先必須找到水源,還有能夠防止輻射穿透的棲息地,科學家目前正在積極探測火星地表,今年3月發射了一枚衛星到火星,傳回了火星地表的3D影像,好讓科學家摸清楚火星的底細,「國家地理頻道」的「火星時代」紀錄片,帶大家一探究竟。

從地球前往火星的漫長旅程才只是起步,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在火星上落地生根。

 

行星學會太空政策執行長德瑞爾:「火星本身就是你的敵人,每天都想殺了你。」

旁白:「火星照片上看來到處都是隕石坑,跟月球很像,顯然不適合生物棲息。」

人類在火星上如何取得資源、維持生命基本需求,是待解的大難題。
 

「行星資源」創辦人迪亞曼迪斯:「這些基本需求包括食物飲水、庇護所以及特殊的輻射防護,在火星地表待得愈久就愈危險,所以得向下發展到地底遠離輻射。」

要鑽到火星地底,方法有很多,熔岩隧道是其中之一,因為火山在火星上存在了好幾億年。

美國航太總署行星科學主任格林:「火山休眠之後,噴出熔岩的隧道凝固變成了巨大的長條空間,我們可以在一條熔岩隧道裡建立充氣棲息所。」

上火星之前得先摸清楚它的底細,掌控地形分布,還要尋找水源。

美國航太總署科學家海德曼:「我們從對生命的瞭解裡知道,生命需要液態水就是這樣,所以火星探索的重點到目前為止就是要尋找水源,熔岩隧道裡可能有冰,我們想知道這可行性高不高。」

火星時代」片段:「我們會利用幾架無人機去找一條符合我們需求,可以設置小圓頂棲所的熔岩隧道,這一小片根據地將成為人類在重力穴以外的第一個真正家園。」

無人機飛向天際,如果沒發現適合的庇護所,也找不到足夠的冰,火星任務就會告吹,無以為繼。
 

天體物理學家伊斯勒:「我們對火星的認識仍然很有限,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摸索中,我們發射了軌道載具派出探測車,我們發射了設備去探索瞭解這顆行星,我們很有興趣,目前也快發展出可以讓我們到當地實行任務的機器人科技。」

為了往後太空人能夠順利登上火星,如今正在執行的先驅任務,必須打好基礎。

天體物理學家伊斯勒:「先派出機器人去實行任務,我們就能了解火星上哪裡有資源,要派員前往哪裡去。」

即使已經派出了探測器繞著火星軌道跑,目前也只不過探索了火星表面的百分之3而已,還無從一窺火星全貌。

歐洲火星探測計畫湯瑪斯博士:「如果要人類登陸火星,就得確保他們要去的地方非常安全,只有每畫素100公尺的影像解析度是不可能辦得到的,這樣等於是抓瞎。」
 

目前探測器傳回來的火星地表畫面還不夠細緻,接下來科學家打算拚湊出火星地表的3D畫面,由今年3月才發射的火星微量氣體軌道衛星負責搞定。

歐洲火星探測計畫湯瑪斯博士:「可以看到火星表面上不可思議的現象,真的令人著迷,極冠新形成的隕石坑以及沙丘區沙丘還會在地表上移動,塵捲風到處吹襲。」

看清楚火星樣貌,摸清楚火星底細,人類的火星任務不再只是夢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星#移民#科技#探索#水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465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