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季報到! 氣喘患者你該了解的事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12:00
進入流感季節,氣喘患者症狀加重,影響生活作息與課業工作,可否打流感疫苗來預防氣喘與相關症狀呢?
進入流感季節,氣喘患者症狀加重,影響生活作息與課業工作,可否打流感疫苗來預防氣喘與相關症狀呢?

時序進入11月,但月初氣溫最高可高達20多度,不少人都穿著短袖就出門了,到了下旬,又如同溜滑梯般的掉了10多度,一個月當中氣候溫差大,再加上進入流感季,讓不少人染上流感。
 
但台灣氣候與環境的關係,氣喘患者至少超過2百萬人,部分未按時或忘了服藥的患者出現嚴重症狀,鼻水、噴嚏齊發,甚至有患者咳嗽咳到無法喘氣,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與作息。那麼,進入流感季節,氣喘患者,可否打流感疫苗來預防氣喘與相關症狀呢?

 
 
秋冬交替 氣喘患者惡夢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進表示,氣喘患者的氣管,非常容易因溫度變化劇烈而收縮失調,使得平滑肌發生痙孿、黏膜水腫、黏液分泌過多,進而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症狀。
 
因此,每當天氣從熱轉涼時,患者只要吸入冷空氣,呼吸道就開始狀況百出。「每年到了季節交替時節,因氣喘求診的患者就會增加3到4成。」 江啟輝分析。
 
 
本季流感症狀 以「夜咳」最為嚴重
醫師觀察,這波感冒以咳嗽症狀最為嚴重,不少患者一咳就是一個星期以上,甚至半夜咳醒、白天上班上課無精打采,也讓許多氣喘的患者出現誤解,以為自己久咳不癒是感冒引起。
 
流感VS感冒 醫師教你這樣區分
流感病毒肆虐,連感冒都無孔不入。要如何判斷是流感還是感冒呢?對此,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進一步解釋,以咳嗽來說,氣喘引起的咳嗽,多是好發在清晨或半夜睡覺時,其他時候不太會有上述症狀。
 
至於感冒則沒有時間上的規律性,且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在2到3周就能痊癒,當感冒症狀拖了超過一個月都不見好轉,就應進一步找出原因,臨床上,平均每10位久咳者中,有1-2位確診為氣喘
 
久咳不癒 當心你也是氣喘患者
不過,急診或門診也常遇到從未氣喘的患者,卻出現久咳、胸悶類似氣喘的症狀。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分析,氣喘是一種慢性病,最常以「反覆的慢性咳嗽」來表現;即使不曾有病史,還是可能氣喘。
 
葉國偉主任說明,多數患者是在氣喘急性發作後,才會發現自己有氣喘疾病,但其實患有此病已久,只是未被發覺。但醫師解釋,第一次發作就致命的比例很低,還有學習控制的機會,呼籲有「久咳不癒」的患者千萬不可輕忽。
 
染流感氣喘加重 打疫苗降低機率
 
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表示,因氣喘患者的氣管敏感,一旦得了流感,常會誘發氣喘,使病情加重。醫藥健康類雜誌總編輯葉雅馨則建議,氣喘患者在流感好發季節,做好預防或施打疫苗,減少感染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喘#流感#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592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