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殖無毒河豚 佐賀力促河豚肝解禁


發佈時間:2016/11/14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4 23: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河豚肝究竟能不能吃?原來河豚肝裡含有劇毒的「河豚毒素」,不過日本九州現在出現號稱無毒的養殖河豚。日本佐賀縣政府積極運作,希望無毒的河豚肝可供食用,卻一再被日本政府打回票,不過他們和中央的政治角力還在繼續中。


 

不管是切生魚片、拿來炸還是煮火鍋,全世界恐怕沒有比日本人更愛吃河豚的民族了。

大阪民眾:「河豚料理全部都好吃,每年要吃個10次吧!好想吃喔你要請我嗎?」

儘管喜歡吃河豚,日本人卻也這麼稱呼河豚。
 

日本記者:「用子彈會飛,中彈了會死當隱喻,河豚又被稱為鐵砲。」

河豚餐廳主廚:「這個就是河豚肝。」

現在在日本,河豚肝禁止食用,切除下來的肝臟甚至得上鎖保管,因為河豚肝裡頭含有河豚毒素,毒性可是比氫化鉀要高出1000倍。河豚的毒哪裡來?根據日本長崎大學的研究,河豚毒素的成份來自於海底的細菌,一旦經過食物鍊循環,就會進到幫河豚排毒的肝臟裡,只是在日本,現在有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吃河豚肝。

日本記者:「我們來到佐賀縣,這裡出現日本全國唯一提供安心安全河豚肝的聲浪。」

原來佐賀縣提供的安心河豚肝,來自無毒養殖的河豚養殖場。

河豚養殖場老闆:「我們從種魚的育成、取卵、配種孵化到成魚都自己來,大約5000隻河豚,那時拿去被檢查出有毒的連一隻都沒有。」

為了證明自己養的河豚沒有毒,養殖場老闆親自示範。
 

河豚養殖場老闆:「可以嗎?我要吃了!果然很好吃,口感脆脆的,剝皮魚的肝比較沒有彈性,河豚的比較彈牙。」

佐賀縣早在12年前,就向中央政府提出河豚肝特區的申請。

時任佐賀縣知事古川康:「這絕對是好的提議、可以去推動的提議,我認為食用河豚肝是可以被允許的,綜觀日本全國,河豚肝做為食物是不被認可的,如果只有在這裡才能吃到,應該會有部分消費者想來。」

他們想用河豚來拚觀光!只是當時因為養殖技術還不成熟,被日本政府打了回票,2011年他們再接再厲,並且提出特定業者提供河豚肝的申請,卻還是不行。

全國河豚聯盟:「以現在的養殖技術,虎河豚還無法完全無毒。」
 

原來佐賀縣政府是和研究機關聯手,他們把每隻河豚編號,並且切取肝臟的一小部分化驗,通過毒性檢查的河豚肝,剩下的部位才能上桌。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作為考慮的前提,我們還不瞭解河豚肝臟裡毒素分佈的狀況,所以雖然通知書上有特例,不過就算通過檢查也無法確認安全性,所以我們很難判斷可以食用。」

河豚肝的毒性分佈還存在科學疑慮,日本政府不願給綠燈,佐賀縣政府只能繼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河豚肝#河豚毒素#無毒河豚#鐵砲#氫化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505

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