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11次起義為何武昌成功? TVBS追根源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4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武昌起義成功,引導中國從千年帝制走向民主共和,但許多人好奇的是,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11次,為什麼終於在武昌這一役成功?事實上,雖然革命醞釀已久,但這場起義本身來得突然,甚至可以說是,擦槍走火的產物,來看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張志旻「重回武昌起義現場」系列報導。

三二九廣州,黃花崗之役失敗後,革命風暴已經在全國各地孕育,而武昌起義成功的導火線,首推保路運動。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這裡是武昌火車站,是整個華中地區交通運輸的重要樞紐,嶄新的建築物,看不出來它100多年前的樣貌,但事實上在1909年,當粵漢、川漢2條鐵路收歸商辦,開始動工興建之後,清朝卻突然宣布了,鐵路幹線國有政策,企圖將這2條鐵路的路權,收歸給公有,那麼交給帝國主義,以換取帝國主義,對清朝皇族內閣的支持,引發了民間強烈反彈。」

為了保護鐵路的路權,1911年5月,四川發起了保路運動,直到夏秋之際,全國已經處在這種,一觸即發的氣氛下。武漢大學資深教授馮天瑜:「保路運動進入高潮,這樣整個全國,已經呈現了一種非常嚴峻的革命危機。」

面對保路風潮,清政府相當惱火,命令四川總督趙爾豐嚴加鎮壓,也派出大臣端方,率領部分湖北新軍入川鎮壓,致使清軍在湖北的防禦力量減弱,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藉機因勢利導,商討組織武裝起義。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1911年10月9日,孫武、劉公等人在俄國租界寶善里機關,寫文告、整理名單,做起義準備的時候,意外事件卻發生了。辛亥志士劉公孫女劉重喜:「樓上孫武,他就在那裡製造炸彈,但是他不小心,就把硝酸用藥粉子裡面,還要加硝酸鹽酸這些東西,他就不慎碰到硝酸瓶,硝酸進到火藥裡面,突然就爆燃了。」

人雖然順利逃離現場,但麻煩的是,重要的資訊卻都來不及帶走,在這樣的情勢下,失去統一指揮的革命黨人,仍私下秘密約定破釜沉舟,在10日晚間發難,終於打響了清政府滅亡的槍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昌起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460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