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位非裔美國總統 歐巴馬褒貶兩極化

記者 尹德鈺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9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23:22

再過不到3個月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要卸任,但歐巴馬兩屆總統執政工作論定評價卻相當兩極化,專家解釋,歐巴馬極力想要做出突破,像是積極跟古巴和伊朗進行外交破冰,並且致力降低美國的失業率,但是他頻繁對海外出兵也導致不少負面批評。


7年多前,民主黨的歐巴馬憑著簡單有力的口號「change yes we can」打動美國選民的心,成功入主白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非洲裔血統的總統,但現在還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歐巴馬就要卸任,美國人民真的感受到改變了嗎?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美國大概有創造出好一點的工作,像科技大廠啊像在矽谷這些科技公司,大部分都是亞裔拿到工作,而不是傳統製造業,白人的享受的工作,所以這一點是美國工人的這種我們講相對剝奪感很大的。」

專家分析,歐巴馬的施政可以說是褒貶兩極化,2009年歐巴馬剛剛走馬上任,美國的失業率是7.8%,2009年更是一度飆到10%,但歐巴馬利用基礎建設支出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把工作機會從海外帶回美國,到了2016年6月美國失業率降到4.9%,卻挨批工作機會分配不均,其次,歐巴馬全力推動健保改革,上任第二年就通過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俗稱歐巴馬健保法,希望提供弱勢便宜醫療資源,卻引起國內保險業者反彈,包括加州等26州控訴法案違憲。

另外,歐巴馬在外交採取破冰姿態,任內訪問古巴,創下兩國自1959年以來首次現任美國總統到訪紀錄,他還訪到了日本廣島,也創下了美國總統先例,同時促成伊朗核協議,讓伊朗削減了核試驗設施換取經濟制裁取消,讓敵對了36年的華盛頓和德黑蘭達成和解,這樣的立場卻也讓部分美國人民不滿。
 

文大美國研究所教授邵玉銘:「美國人基本一般的芸芸眾生,他就通常認為我作為美國人,我要掌握這個世界,結果現在沒有做得到我很不高興,所以這個也是對歐巴馬一個不信任的投票。」

歐巴馬受到最大的批評,是他一上任沒多久就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他卻也同時是歷任總統用兵時最長的一位,打破了小布希的紀錄。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川普就批判他說,你在利比亞在這個伊拉克,結果搞出來的這個更糟糕。」

像是對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利比亞發動無人機轟炸,還宣布增兵阿富汗挨批「戰爭總統」,衍生而來的就是造成大量中東難民,歐巴馬採取和歐盟同樣立場,宣布接受1萬名以上敘利亞難民,一度引起24個州長反彈。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說老實話跟歐洲比起來差太多了,可是因為這些移民是穆斯林,所以美國人的反彈很大。」

文大美國研究所教授邵玉銘:「這一次川普之所以能夠贏得這個美國總統的寶座,就大家美國人整體來講,對目前的現狀他是不滿意的。」

即使如此,歐巴馬的民調一直不低,2010年發表國情咨文時是48%,2014年發表國情咨文時創下最低紀錄,但也有42%,最近一次在2016年1月7日支持率還有45%,歐巴馬的兩屆執政褒貶不一,功過論定真的不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巴馬#卸任#評價#兩極化#出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78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