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 小兒外科招不到醫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張立陵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4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4 22:45
圖/TVBS
圖/TVBS

現在醫界可是說是「五大皆空」,尤其是外科工時長壓力大,衍伸出另一個問題是小兒外科現在面臨招不到人窘境!就有醫師感嘆,未來10年內,小兒外科可能面臨熄燈危機,TVBS專訪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他認為不用這麼悲觀,但少子化因素之下,確實讓很多年輕醫師在選擇兒童外科會有一些疑慮,根據統計,每年報考小兒外科醫師竟然只有1到3名。

記者蔣志偉:「小兒外科屬於外科次專科,要成為小兒外科醫師必須能獨當一面,處理各種疑難雜症,不過現在小兒外科卻面臨招不到醫師的窘境。」

 

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少子化所以大家能夠因為病人的數目變少,所以你能夠變成一個很成熟的小兒外科醫師又更加困難,所以這個是一個惡性循環,比方說我現在,我是一個年輕的住院醫師、外科住院醫師,我看到以後的處境是這個樣子,我大概不太敢來走小兒外科吧。」

就在採訪過程中,手機響了待會準備要去查房,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和其他主治醫師一樣,得一塊輪流值班。

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再過10年,如果還堅守在小兒外科崗位的醫生可能會非常忙碌,因為後面沒有人要接上來,所以以我來講,我們現在50初頭,再過10年我們60初頭,可能希望下面能夠接棒,可是後面的人沒有來,沒有來我們只好繼續扛,那小兒外科我還是要強調,白天的工作量或許沒那麼大,可是晚上找你怎麼辦,你到了60歲,你晚上還常常被找來開刀,這個大家都熬不下去,所以或許有人會提早退休也不一定。」
 

就算選了小兒外科,也不一定能學到高難度罕見手術,像是神經母細胞瘤、無肛外科手術,想學習的住院醫師,未來可能得出國受訓,另一個讓在選科醫師慎重考慮因素,工時長壓力大。

北榮外科部住院醫師林志銘:「(經過外科醫師訓練之後,您會選擇走兒童外科嗎?)我覺得這部份我是會考慮的,因為第一個它畢竟還包含本身的興趣,因為本身可能對消化系的部分有興趣,可是因為兒童外科範圍包含比較廣,那當然第一個對小朋友有好感的話,我想當兒童外科是一個很大的誘因。」

根據台灣小兒外科醫學會最新統計,目前大約只有60位醫師,每年報考小兒外科專科醫師也只有1到3位,2002年前小兒外科醫師平均年齡大約47歲,2016年醫師平均為57歲,意味著這些年來沒有新血加入。

馬偕小兒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錦城:「小兒外科現在比較少人要來走,少子化然後再加上醫療的環境使然,那所有這整個會讓我們會覺得說,現在小兒外科有意願要來的人會越來越少,他如果來,恐怕也因為給付的問題或者是收入的問題,他覺得說同樣當醫生都那麼累,比較難生存。」

擔任小兒外科醫師資歷長達31年的許錦城,坦言小兒外科部分較難手術很有可能會面臨斷層。

宏恩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朱志純:「小兒外科對很多醫院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一個負擔,你不能沒有它,但是你有它,它的業績在健保己付制度下,它沒有辦法到達醫院損益平衡的要求,醫院不會聘那麼多小兒外科醫師,所以你一定是朝未來看,那可以想像現在少子化,然後加上現在對胎兒產婦的這個檢查,做的更仔細、更詳細,所以相對先天性疾病也比較少了。」

目前在小兒外科,除了常見的疝氣,隱睪症人數持續攀升,發生率極低的膽道閉鎖手術,全台一年做不到40例 ,大多集中在醫學中心。
 

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小兒外科等於比別的外科更慘,因為別的外科基本上就已經夠慘了,現在整個台灣的外科,這個比方說1400個畢業的學生要來申請走外科,大概都整個台灣100個初頭而已。」

許多小兒外科醫師感嘆,期盼新醫師加入,等了10年,沒想到至今還在等,而健保給付低,手術風險高,讓年輕醫師卻步,除了開刀數難累積之外,案例不夠多也是少子化現象導致,現在也只能靠著這些資深辛苦的小兒外科醫師堅守岡位,降低熄燈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醫療#小兒科醫生#人力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48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