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荒】沒人想去小兒外科 未來幼兒求醫得出國!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1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20:34
有醫師表示,若未來無法補足小兒外科醫師,10年內小兒外科將會熄燈號,屆時幼兒生病時都得向外求醫了。
有醫師表示,若未來無法補足小兒外科醫師,10年內小兒外科將會熄燈號,屆時幼兒生病時都得向外求醫了。

醫界5大皆空,醫師不願選擇到外科擔負起救治病人的責任,小兒科、婦產科、急診、內科也常招不到醫師。這狀況有多嚴重呢?今年,小兒外科報考人數僅有3人,顯示出小兒外科沒有新血加入,往後嬰幼兒有重大疾病需要開刀,可能需要出國求診了!
 
新血不加入 小兒外科熄燈號

 
台灣小兒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張嘉宇表示,10年內小兒外科將面臨熄燈危機。從數據上看來,目前台灣小兒外科專科醫師僅有60名,但每年加入的新血不到3位。
 
再看看另一項數據,14年前的台灣,小兒外科醫師年紀約47歲,而14年後的今天,醫師平均年齡大幅上升到57歲,從數字上來解釋,可知沒有新進的年輕醫師願意加入小兒外科的行列。
 
張嘉宇醫師預估,這樣的情況繼續惡劣下去,10年後,這些醫師都退休,而小兒外科手術後繼無人,以後小兒重症患者可能都得到國外求醫了。
 
 
為什麼年輕醫師不願加入小兒外科?
澄清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雨利,亦以小兒外科手術聞名。他說,所有的外科醫師都有相同的擔憂,就是醫療糾紛,除此之外,台灣生育率世界排名倒數第2名,2015年新生兒人口僅有20萬人,再加上,現在醫療進步,許多產前檢查就可檢測出孩子的先天性疾病,可先有醫療動作,所以出生後,小小嬰兒免挨刀,手術需求量變少,當然選擇小兒外科的醫師也降低了。
 
林雨利主任指出,在他自己收治患者的比例當中,嬰幼兒疝氣手術高達30%。試想,往後若無小兒外科醫師來處利這類的小患者,可能會出現小腸壞死等現象,影響一生,那這些患者,由誰來照護?台灣的醫療成本,由誰負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兒外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616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