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中資優班「板塊轉變」 社會組招生大考驗


發佈時間:2016/10/19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0:18
圖/TVBS
圖/TVBS

建中、北一女的資優班,一向是優秀學生搶破頭進入的頂尖殿堂,但受到少子化以及未來新課綱上路的影響,人文社會資優班的招生逐年減少,建中人社資優班今年更是罕見的「招不滿」,招生數量往往輸給數理科班,專家分析,大多數同學選擇第二、第二類組,主要是因為考量到數理和生物科出路比較廣,相較於考試跟未來考向,資優班的招生板塊也慢慢出現變化。

這是建中人文社會資優班上數學課,跟老師討論解題,建中人社資優班交流解法,數理課不馬虎,人文社會資優班著重社會課程比重高,包含心理、文學、政治、經濟、歷史、社會、人類學、哲學等8個領域,但也有基礎數理;數理資優班更深入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還有專題,但也有一些人文課程,報考人數逐年下降,今年人社班甚至「招不滿」資優板塊出現波動變化。

 

記者:「資優班的招生出現變化,第一個原因就是少子化的影響再來就是面臨二三類組的競爭挑戰,最後就是107新課綱改變上路也都是波動著資優班的招生活動。」

建國高中教務主任蔡哲銘:「可能第三類組,像是生物啊、醫學這些科系,他有興趣,他可能就會選擇從人文社會資優班轉出來,這種事情也都是有發生。」

少子化,建中招生總人數下滑,過去一屆最多1500人左右 到現在千人出頭,相差近500人,加上科學班成立吸走了不少學生,建中去年人社資優報考是40人,到今年只剩28人,數理資優去年309人報考,今年270人,小幅下滑,學生選擇卻出現變化。
 

建中人社資優班學生:「大家都認為我們比較沒有出路這樣,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知道很多學長都還蠻有成就的。」

建中家長副會長岳喜論:「這真的是時代所趨,孩子都覺得說選二三類組,先去拚,拚了我的數學,那些我就不要管它(史地),如果考不好我再來轉組。」

用流利的英語討論報告心得,政大附中數理資優班,文科同樣一把罩,英文、日文都能說,報告的內容,課本結合時事,研究光學跟攝影的運用,採大學分組討論方式上課。

數理資優班高三學生:「我覺得大公司的話,我覺得理科會比較方便,怎麼說,因為可以進入研究領域。」

政大附中教務主任:「開始發現有些學生,他寧願選擇一般課程,一般班級選擇二三類組而不選擇數理資優班,這個現象在這幾年也開始浮現了。」

資優班吸引力減退,上課方式開始做調整 ,建中、北一女、中山女高,三校人社資優,男女併班一起上課,互相交流分享心得,增加招生誘因。

中山女高同學:「有部分機會被他們搶走,但大家都要考試,我們也不是沒有人去搶二類跟三類的科系。」,
 

招生板塊出現變化,資優班也得花心思,調整課程和方向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優秀學生中,打出不同特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中#北一女#資優班#招不滿#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54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