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京奧運 日本現代化生活應用推手


發佈時間:2016/10/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14:20

 

今天是日本的體育之日,因為1964年的東京奧運開幕式就在10月10日,後來訂為國定假日紀念,推廣民眾愛好體育、培養健康身心。事實上,半世紀前的東京奧運,被認為奠定了日本發展的基礎,包括新幹線、組合衛浴,甚至是冷凍食品,都是因為當年辦奧運催生出的技術,但隨著社會進入成熟期,日本也在思索,2020年再辦奧運,能創造出什麼新價值,其中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將利用日本擁有的豐富木材資源打造屋頂,除了彰顯傳統和風,更順應環保潮流。

被譽為夢幻特快車的東海道新幹線,以及連結大東京地區的首都高速公路,這些都是1964年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的產物,許多日本引以為豪的技術,也都是在這個時期誕生的,比如當時為了應付外國訪客,必須在短時間內建造大量旅館,日式特有的組合衛浴應運而生,後來更普及一般家庭;為了解決選手村供餐問題,開發出來的冷凍食材技術,後來應用在冷凍食品上,至今依然影響著一般大眾生活。
 

半世紀前的一場奧運,成為日本走過戰後低迷,經濟轉向富裕的分水嶺,即將二度主辦奧運的日本,能否像當年一樣為子孫留下珍貴遺產,理想寄託在場館概念上,即將動工的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屋頂將使用大量木材建造,操刀建築師隈研吾素有和風大師稱號,場館之所以採木造設計,除了彰顯傳統和風更呼應環保潮流。

建築師隈研吾:「1964年丹下健三設計的代代木體育館,是一個頂部使用鋼筋混凝土的建築,但是使用木頭友善環境,阻止地球暖化的建築時代已經到來,所以必須以木頭展現建築的極限。」

日本國土有7成是森林,自古以來一直有使用木材的傳統,卻因為現代化逐漸遠離這個垂手可得的資源,也因此隈研吾希望以木材打造奧運場館,提醒人們人再次注目森林資源。
 

建築師隈研吾:「日本人透過使用日本的木材,再度找回日本的自然環境,我認為新國立競技場能成為這樣的象徵。」

藉由奧運舞台,展現日式木造技術,鹿兒島的木材加工廠,開發出這種被稱為CLT的新建材。

木材加工廠人員:「超高層建築向來都是鋼筋混凝土,還有鋼骨結構大樓大型建物,都能夠使用CLT木造化。」

過去的木造建築、木板都是以同個方向層層堆疊固定作為梁柱使用,但新型的CLT則是以整排木板,反向堆疊出大片木板,強度足以用作地板或牆壁,研發團隊以這種新型木材,搭建出一個5層建築,進行耐震實驗,等同阪神大地震的搖晃規模證實承受得住。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腰原幹夫:「雖然日本並非資源豐富的國家,但森林資源之豐富世界屈指,明明眼前有這樣的資源,卻去使用別的資源真的很可惜。」

珍惜長在自己土地上的資源,發揮最大利用,其實以木材建造奧運主場館的,日本不是第一個。

前日本田徑選手為末大:「以我的經驗來說,赫爾辛基奧運田徑場的確是唯一使用木材的田徑場,對選手來說,因為跟去過的田徑場都不一樣,所以印象深刻變成話題。」
 

正當大家把焦點全放在東京奧運建設之際,還住在臨時住宅裡的311災民,心裡是五味雜陳。

臨時住宅居民:「不能完全復興的話,奧運也開心不起來啦,建築相關人才都去做東京奧運了,那麼人什麼時候會來我們這裡,還是會擔心吧。」

奧運辦在東京,急需復興的東北災區能否受惠,災區地方政府不斷去中央請命,希望屆時能讓聖火傳遞,甚至是最受歡迎的棒球項目到東北舉行。

記者:「如果奧運到福島來比會感到高興的人、會去看的人舉手。」

小學棒球隊選手全舉手。教小朋友棒球的松本,本來是福島浪江町的教練,因為核災隊上的孩子為了避難四散,現在轉到磐城市重組球隊,就盼4年後的奧運能激勵孩子振作。
 

棒球教練松本伸哉:「奧運就在身邊近距離舉辦,多少也能讓孩子們積極思考,那我也要努力。」

從1964年經濟成長期邁向2020年的成熟社會,當承辦奧運不再保證經濟效果的時代來臨,日本正在摸索如何讓奧運辦出新價值。



圖/Wiki Medi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體育日#東京奧運#籌辦#議題#環保潮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928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