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眼白發黃、茶色尿 緊急摘除膽囊救命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14:54
當尿液出現深色如同茶色時,民眾應注意自身健康的變化。(示意圖,達志影像)
當尿液出現深色如同茶色時,民眾應注意自身健康的變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南1名40多歲,喜愛化妝保養的陳小姐,最近照鏡子時發現「眼白」與膚色都發黃,後來更出現尿液體偏深色,最後有點近似烏龍茶;至於生理方面,陳小姐一開始食慾不佳,後來發燒與右上腹疼痛的症狀也隨之而生。
 
收治病例的安南醫院消化科給曾邦豪醫師表示,患者接受檢查後發現血球及血液生化分析發現白血球增加,黃膽指數飆高,腹部影像(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讓陳小姐眼白發黃、食慾不佳、尿意呈現茶色的元凶是「膽管結石合併急性膽管及膽囊炎」。

 
 
膽道疾病中最常見的就是膽囊結石(即膽結石)和總膽管結石,前者大家比較耳熟能詳,但對總膽管結石就陌生多了。曾邦豪醫師解釋,膽囊好比家中的水塔,而水管系統就像人體的膽道系統,水塔使用久了難免會藏污納垢產生一些雜質沈積,如果這些污垢雜質把水塔出口徹底塞住,水塔內的水就無法順利排出,在人體的表現就是膽囊腫起來引發右上腹痛。
 
而若水塔內沈積已久的雜質發生土石流的狀況傾瀉而出,灌入下游的水管就會造成淤積阻塞,而在人體的表現就是「膽管阻塞腫脹發炎」,由於淤積在膽道內的膽汁無法順利進入腸道幫助脂肪乳化,因此病患容易造成腹瀉的情形,此外,糞便顏色變得偏灰白、似黏土的顏色。
 
曾邦豪醫師指出,為了解決總膽管結石造成的阻塞性黃膽,臨床上通常建議病患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取石手術(ERCP),也就是將總膽管出口小心謹慎地做一切口,進一步利用取石器械(氣球導管、取石網、碎石器)或是膽管支架(針對堅硬而無一階段取石的病患)改善阻塞性黃膽。
 
 
膽結石掉落到總膽管造成反覆膽管或胰臟發炎的病患,醫師建議「摘除膽囊」,為杜絕後患與日後再次發生膽道土石流的窘境,這是最好的方法。
 
那麼,摘除膽囊以後,膽汁誰來負責製造?曾邦豪醫師說,試想,若移除家中水塔,難道會面臨無水可用的情況嗎?而且,膽汁其實是「肝臟」製造的,膽囊只有負責儲存膽汁,就好比家中水塔的水是從自來水公司經過處理後才送到家中水塔儲存,並非由水塔產生水的。
 
醫師提醒,摘除膽囊患者可調整飲食習慣,減少攝取油脂飲食,盡量採行清淡飲食,情況可以獲得改善。等到膽囊切除術後三個月到半年後,總膽管可能會逐漸出現「代償性」的變粗,也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從陳姓婦人膽囊中取出之膽管結石。圖/安南醫院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膽結石#膽囊#尿液#眼白#腹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95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