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傘運動2週年 2紀錄片入圍金馬獎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23:19

第53屆金馬獎剛公佈入圍名單,由香港獨立電影導演陳梓桓執導的雨傘運動紀錄片《亂世備忘》,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名單,另外流亡香港的中國獨立導演應亮的短片《九月二十八日·晴》,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由於公布名單的此刻,正是香港雨傘革命的2週年,對這些獨立電影入圍更加引發關注。

 
這是一部關於雨傘革命的紀錄片,雨傘革命滿2年了,當時這段混亂也好、淚水也罷,不應該被遺忘,畫面還在,但聲音被關掉了,不是你家的電視壞了,而是亂世中有些聲音不會被聽見,是的,他們被消音了。

鏡頭持續晃動,統治者的力量是這麼的強大,香港獨立導演陳梓桓作品《亂世備忘》,入圍了今年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紀錄片《亂世備忘》:「歡迎大家能夠到龍匯道或添馬公園,去支援那些已經上去的很勇敢的香港市民。」

 
是暴民,還是勇敢的市民?端看誰擁有解釋權,有人說陳梓桓的這部紀錄片其實是電影《十年》的接力之作,香港人對前途的焦慮,以及對於自己信仰價值的反思,在雨傘革命之後一一浮現,不只是香港人看自己,外人也在觀察香港人。

劇情講述女兒探望許久不見的父親,想在「佔中」全面爆發前和父親吃頓飯,沒想到928當晚爆發催淚彈驅離事件,片名就叫《九月二十八日·晴》,探討香港的老年和社會問題,同樣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而導演是他,流亡香港的中國獨立導演應亮。

大陸獨立導演應亮:「這幾年香港的生活把我改變了很多,我反而看到很多有價值的東西,當這些有價值的東西被毀掉的時候,當然要捍衛一定要的,不這麼作是不行的。」

香港人的命運顯然牽動著華人社會的未來,年輕一代的導演以雨傘革命為題材,但這部《未竟之路》探討的是香港未來,是否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紀錄片《未竟之路》:「如果以能否爭取的層面定義雨傘革命是否失敗,那是一個失敗,我承認這一點,我母親當時說過一句話,起初我見你們是學生運動我都是支持的,不過我見後來不是學生身分我就不支持,他們都是對學生身分有奇怪幻想。」

一覺起來香港會變得不一樣了嗎?紀錄片描述這一代香港年輕人對制度的轉向,以及體制內外對社運的反思。

紀錄片《未竟之路》:「2047這個50年不變的大限將至,我們無法退避也無法退讓,我們立足於此,不是為哪一個政權而存在,而是為了香港人整個群體而奮鬥,守住香港是我們這代香港人該做的事,我們不願意認命、不願意放棄香港的未來。」

 
《未竟之路》從港大學生出發,香港最高學府的年輕人如何回應時代,舊路走到了盡頭,只能轉而尋找新的方向。

圖/亂世備忘 Yellowing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雨傘革命#紀錄片#陳梓桓#亂世備忘#九月二十八日·晴#未竟之路#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681

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