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砍18%是幌子? 由公僕轉任首長也領12%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錢子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3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11:48
圖/TVBS
圖/TVBS

年金改革為了18%退儲金,政府和民間仍然吵個沒完,但現在有退休警官揭露,政務官和立委也被保障能領18%。公共行政學者表示,從93年開始由公職人員直接專任的政務官或地方首長,未來退休時其實都有每個月2萬多的儲金,換算下來大約12%,而符合這樣資格的,也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

行政院長一句話,學運主事者通通被撤告,反而有些警員吃上官司,有退休警官大表不滿,同時批評公教年金改革。政府要改革年金請先去除改革本身的不公義,因為民國84年的公務員退休18%,隨著年齡限制增加、年資縮短已經漸漸走入歷史,但後來立委和政務官也冒出18%,才是重大包袱。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系教授陳滄海:「舉這案例有落差,但確實有類似規定,他如果以前當過事務官的,然後繼續在我們公家機關任職,然後突然間轉政務人員,那這個部份其實檯面上還滿多人的。」

以92年12月31日以前,舊制明定政務官和直轄市長服務超過2年,就有退職酬勞金,93年之後改制,軍公教或公營事業人員如果直接轉任政務,也能享有這項福利。以檯面上的官員為例,勞動部長郭芳煜原本是常務次長屬於公務員,後來轉任部長未來就適用規定,曾任師大教授的曲兆祥從國立大學轉任北市研考會一樣符合,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從台大醫院接任首都市長,同樣在規範資格內,當他們退休時就能領到2倍月俸的12%,每月2萬多儲金。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系教授陳滄海:「換句話說,我教職到9月30日,10月1日當政務官我就享有這個資格,我現在是在公立學校當老師,那如果我今天假設我們是9月30日,我離職之後,10月1日我去當政務人員,那麼我一樣未來在政務人員期間,可以領退職酬勞金。」
 

除了檯面上的大官,從中央到地方政務官多達數千名,他們不算正式公僕,而是隨政權交替上任的官員,而立委算是廣義公務員,就不適用政務官條例,享有舊制度的公務員隨著老病逐漸凋零,但受到新制照顧的官員人數可能還會成長,退休年金問題前仆後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儲金#柯文哲#新舊制#政務官條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1002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