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判斷力失準、脾氣變壞? 可能是睡眠問題惹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1:23
有研究指出,若在多日熬夜或睡到自然醒等作息不規律的情況之下,可能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而且,對於重要決策的判斷力也會失準。
有研究指出,若在多日熬夜或睡到自然醒等作息不規律的情況之下,可能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而且,對於重要決策的判斷力也會失準。

今天是連假結束後的第一天上班日,經過多天的假期後,周一更顯憂鬱嗎?有研究指出,若在多日熬夜或睡到自然醒等作息不規律的情況之下,可能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而且,對於重要決策的判斷力也會失準。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的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而美國,數字則攀高至60%,且13到64歲的美國居民認為自己睡眠不足,可說是大半人生都處於「睡不夠」的狀態,這樣的情況,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將睡眠障礙視為「公共衛生議題」。

 
 
美國研究發現,睡眠不足除了引起交通意外、職業傷害之外,其實,也與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等疾病也有關聯。而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可能影響我們調節情緒的能力以及分配大腦資源的認知過程,導致情緒調節能力下降、認知偏差、判斷力不佳,甚至出現焦慮感。
 
對此,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表示,每個人對於睡眠的要求不同,有些人僅需5小時,就覺得精神百倍,但有些人則需要9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而且,睡眠時間也隨著年齡與生活型態不同而有所改變。
 
為何人類會失眠?
 
劉嘉逸醫師解釋,心理與生理都可能失眠的原因,如,呼吸疾病、生理疼痛、焦慮症、憂鬱症等,失眠也會導致焦慮、憂鬱情緒、注意力不佳,或頭痛、免疫力降低等身心症狀。
 
出現下列情況,你需要盡速就醫:
  1. 每周有3天以上失眠。
  2. 出現身心不適或對生活造成影響,如上班或上課時間,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因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或人際互動。
 
失眠,可以治療嗎?
目前睡眠障礙的臨床治療,可透過藥物,幫助入睡,此外,失眠者可設定每天定時起床、避免白天補眠,白天時也可適量運動30到60分鐘,對於掌控睡眠周期較為容易,也可幫助入眠。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上述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減少大腦決定何者重要的能力,每件事突然都變得很重要,因而無法衡量輕重緩急,也就是失去判斷力及注意力。
 
葉雅馨主任補充,因為失眠的問題通常是漸進式的,代表生活中可能有困擾或壓力。無論學生或上班族,睡眠不足會干擾正常的反應或應對,因此,當出現失眠現象時,除了釐清壓力源或問題,積極解決生活困擾,也要針對失眠的狀況作調整,阻斷壓力與失眠的惡性循環。有睡眠障礙者可在睡前泡澡、腹式呼吸或靜坐,平時飲食避免辛辣食物、酒精、咖啡因等,清淡飲食可幫助睡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節#失眠#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508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