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肉可3分熟 豬肉易有寄生蟲要吃全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2:56
圖/TVBS
圖/TVBS

外層焦香、內層軟嫩的牛排,可以選擇3分熟或5分熟,但為何豬肉卻要吃全熟?原來是豬肉裡面含有豬旋毛蟲,必須在高溫100度下烹煮10分鐘以上才能殺死。而牛肉因為近來養殖方式的改變,比較沒有寄生蟲的問題,但仍要注意在屠宰時表面的肉體比較容易受細菌汙染,所以只要表面煎熟就可以殺菌,即使裡面是生的也不會影響人體。

在台大牧場裡的乳牛們一聽到工作人員的呼叫聲,馬上圍在柵欄旁邊等著吃牧草。

 

台大農業試驗場技士高仕軒:「這就是我們主要的戰力。」

牧場裡面大約有50多頭牛,其中有一半是正在泌乳的乳牛,飼養乳牛不簡單,必須注意環境不能太擁擠,氣溫也不能太高,台灣身處在亞熱帶國家,因此牧場裡到處都可以看見大電風扇,幫乳牛們散熱。

記者呂蓓君:「照顧牛隻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注意他們的飼料,因為不同成長時期的牛隻有不一樣的營養需求,因此除了像這樣的牧草之外,牠們還需要吃一些精料為牠們補充營養。」
 

台大農業試驗場技士高仕軒:「在營養方面就是要去控制牠的草料跟精料的比例,然後去符合牠需要的飼料配方。」

乳牛飼養過程比肉牛還需要注意每個階段的營養調配,牛除了牛奶更吸引人的恐怕是這個,美國prime等級牛肉在煎台上滋滋作響,煎到表面微焦再送進烤箱鎖住肉汁,切開一看裡頭還有點生,究竟為何牛肉可以吃3分熟5分熟,其他肉卻不行。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豬是一種雜食性的動物,所以牠是什麼都吃,跟牛羊牠只有吃草不一樣,裡面會有一種叫做旋毛蟲,所以說牠吃到人體內之後,牠會在很多的器官裡面,跑來跑去去繁殖。」

牛肉因為飼養方式的改變,肉裡面有有寄生蟲的機率大大降低,只要在屠宰的過程中沒有被汙染,基本上都很安全,如果表皮感染到了細菌,只要表面煎熟裡面半熟對人體也不會有影響,但豬肉就不一樣了,豬身上常有會豬旋毛蟲,旋毛蟲會寄生在十二指腸和空腸中,牠的幼蟲則會形成包囊,要避免吃下寄生蟲必須要在100°C下加熱10分鐘以上,因此豬肉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戰斧豬排看起來超豪氣,先用烤盤煎出漂亮的格紋狀,再送到烤箱裡。

廚師:「經過大概6個小時去低溫烹調它,裡面其實已經熟了,它裡面的粉嫩其實會造就它裡面比較多汁,然後口感比較嫩。」

烤到恰到好處就能送上桌,一頭豬只能取5到6塊,更特別的是一塊肉還能吃到3種部位,是餐廳裡的招牌。
 

餐廳副理鍾正昌:「炙燒的戰斧豬排其實都是消費者還滿喜歡的,外部可以吃到我們僧帽肌的部分,裡面可以吃到大里肌,下面骨頭這塊可以吃到我們的肋排五花肉。」

為了有好的豬肉品質,他們不只經營餐廳,還在雲林自己養豬分切,從產地到餐桌全都有。

餐廳肉品業務賴昭璟:「我們牧場它吃什麼飼料,吃什麼營養品都可以追溯,我們的牧場也有產銷履歷,可以看到它(豬)的爸爸媽媽(是誰)。」

不過現在台灣在做肉品產銷履歷的商家非常少,只有5%左右,因為目前政府只有推廣並沒有強制要求,因此要作產銷認證都是靠廠商對自己的要求。

餐廳執行長吳季衡:「我們可以循序漸進,但是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產銷履歷一定要做,就是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以外,其實我們生產者也有揭露的義務。」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政府就是要去協助輔導教育這樣的屠宰分切的產業,讓整個在環境衛生跟安全跟在執行上面可以達的到批次管理。」

台灣的豬肉品質很好,做好產銷履歷對未來外銷也很有幫助,自從1997年台灣爆發大規模口蹄疫之後,台灣就從世界第二大豬肉出口國退位,至今仍然只有加工過的肉品可以出口,唯有政府和業者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讓台灣豬重回世界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肉#豬旋毛蟲#牛肉#寄生蟲#產銷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453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