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帝寶也是不當黨產?從日本接收轉手入黨庫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18:36
圖/TVBS
圖/TVBS

佔日產再變私產? 帝寶也列不當黨產

不當黨產之所以讓外界詬病,主要爭議就是因為它的轉手過程有很大問題,不當黨產委員會的委員羅承宗的著作就曾指出,國民黨的黨產多數都是靠當年戒嚴時期的執政優越地位,將大批日治時期土地、房屋變入黨庫,接著再透過低買高賣等手法,變成私人財產,取得過程相當不正義,像是位在仁愛路的帝寶基地,和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前的真善美劇院,都是著名案例!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高聲疾呼要清查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那麼這些不當黨產的來源又是什麼呢?像是仁愛路的帝寶基地以及位在西門町的真善美劇院,都是著名案例。捷運站旁的黃金地段,租金當然不斐,即將要進駐的知名服飾,光房租1個月就要1200萬,儘管現在產權歸私人公司中影所有,但中間可是轉了好幾手,原來真善美劇院前身新世界劇院,是在1920年由日本政府興建,戰後負責接收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再移交國民黨無償使用,之後又輾轉到了國民黨投資的中影公司手中,直到2003年的廣電三法明令政黨不得投資媒體,才變成私人產業。

除了位在西門町的真善美劇院之外,還有仁愛路的帝寶豪也被委員們點名是有問題的案例之一,根據不當黨產委員羅承宗的著作所披露,帝寶這塊基地原本在日治時期是由台灣放送協會所有,回顧帝寶基地的所有權,轉換手法也和新世界劇院很雷同,同樣都是戰後被國民黨接手,接著轉移到旗下的中廣公司,1998年再被自家中投公司買走,隔年10月以88億元賣給宏盛建設。

避免波及無辜,委員會自設天花板,但若真是不當黨產,返還標準又到哪?委員會透露,個案不同難定論。而且光是前監委黃煌雄2001年的調查資料,類似新世界劇院的案例就有19家,轉帳撥用的國有房屋和基地也有114棟,另外贈與國民黨的土地和建物分別有86筆和37筆,數目不小,不過15年過去,國民黨歸還的也不多,因為國民黨雙手一攤說他們也不知到從何査起。
 

當年黨政不分的時空背景,國民黨靠著戒嚴時期執政的優越地位,將大批接收下來房地產由國庫變入黨庫,接著再變賣為私產,手法盤根錯節備受爭議,但說穿了其實也是台灣的另一段歷史共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當黨產#國民黨#黨庫#帝寶#真善美戲院#歷史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40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