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濾掛咖啡紙溶毒?江守山:添加「濕強劑」致癌

記者 謝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12:25
圖/TVBS
圖/TVBS

濾掛咖啡年佔兩億市場,商機大,不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上po文指出,濾掛咖啡的紙,遇熱水都不會破掉,是因為添加了「濕強劑」,就是致癌物,但其實很多市售濾掛,都使用不織布材質,不會溶出有毒物,像是北榮的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就認為這樣的言論已造成不必要恐慌。

濾掛咖啡沖泡一杯,份量還不算太多,也很方便,光是濾掛式咖啡就年佔2億的市場,商機這麼大,但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卻在臉書上貼文指出,濾掛因為用紙做包裝,但熱水沖泡卻沒被沖破,是因為添加「濕強劑」,而濕強劑就是致癌物。

 

江守山:「咖啡裡面有醇類、有油,咖啡本身有油,所以它會促進這種像環氧氯丙烷的所謂釋出水中,單氯丙二醇本身會引發肝癌、腎臟癌、甲狀腺癌。」

濕強劑成分簡稱PAE,通常用在面紙或濾掛紙袋,但遇水會溶出「三氯丙二醇」,屬於第二級致癌物,不過醫師江守山也說,目前濕強劑非食品添加物,導致目前危害人體的相關研究不足。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我們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之下,基本上不會有溶出的疑慮,且即刻進行相關實驗,未來如果有資料顯示更多,我們也會即時的讓消費者了解。」
 

不過其他醫師對這樣的言論看法保守,像是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PAE濕強劑,「E」是指「環氧氯丙烷」,遇水就會溶出三氯丙二醇,這部份證實長期暴露有致癌風險,但反觀北榮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就說,論述僅供參考,因為沒有提出毒性的釋出量,和每日容許量,造成不必要恐慌。

其實市售濾掛咖啡,濾袋材質大多是日本供應商所提供的專利不織布,外觀看起來像編織物,也確保不會溶出有毒物質,但江守山這樣的言論,已經引發了消費者的一陣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濕強劑#濾掛咖啡#有毒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13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