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留?拆除? 台南市老屋評估難界定


發佈時間:2016/09/13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3 20:03

台南富有古都美譽,光在舊城區,就有4千棟老屋,但在新舊建築當中,保留還是拆除,如何取捨?以國華街為例,街道兩側店家林立,每到假日,大批遊客造訪,但現在,鄰近的西門市場,因為有古蹟要修繕,部分店家面臨搬遷,店家抱怨影響生計;另外安平魚市場,市府認定沒有保存價值,打算拆除,結果引來當地民眾和文史團體大反彈,經濟效益和歷史文物資產,如何取得平衡,必須更加審慎的評估。

淋上滾燙的熱油,外皮酥脆的炸雞腿還有這透心涼的鳳梨冰茶,這都是台南必吃的國華街小吃,但卻傳出可能要搬遷,讓不少遊客覺得好可惜。

 

民眾:「希望都留下來,這樣比較方便,就是想吃什麼在這邊都吃的到。」

民眾:「如果搬走了,就不知道去哪裡了。」

台南市緊鄰國華街,有80年歷史的西門市場,因為建物老舊需要整修,部分商家可能面臨拆遷,讓已經在這裡做了好幾十年生意的業者們非常擔心。
 

葉素汝:「你為了去修復一個完全現在沒有人在使用的古蹟,要去破壞一個現在中南部很知名最大的布市,那你是不是已經有點本末倒置了。」

另外同樣因為老建物要拆遷而備受爭議,還有在安平擁有80年歷史的魚市場,被市府認定不具有文化價值拆除,讓當地知名茶飲業者相當痛心,甚至痛批是恥辱。

知名茶飲業業者葉東泰:「城市先民資產不會運用是恥辱。」

話說的很重,身為台南人,不願意歷史足跡生活、生長的記憶被恣意抹去,台南讓觀光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建物非常多,建於民國60年以前的老屋,舊城區有4千多棟,到2015年已經拆除300棟,大約佔了1成5,另外在中西區還有2600棟。

台銀宿舍群,日治時代建築拆除後改建成住宅大樓,而1911年打造的刑務所宿舍也遭到拆除,只保留典獄長宿舍作為供參觀,其他全部剷除改建成停車場,就連日治時代新町遊廓的代表建築真花園也被拆掉,改建後變成店面出租,現在就連見證日據時期台灣公共衛生醫療史,全國僅存的避病院,台南濟生醫院,恐難逃拆除的命運。

古都基金會顏世樺:「民間也需求,政府也賣地籌錢,所以造成這些房子很難留下來的原因。」

文化局科長:「在我們歷史街區自治條例裡面,其實是說,使用人他來申請老屋的修繕。」
 

經濟效益和歷史文物資產如何取得平衡,還需要更審慎更全面的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古蹟#修繕#搬遷#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88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