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金牌世足冠軍 專業運動鞋來自台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9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9 22:55
圖/TVBS
圖/TVBS

里約奧運開戰全球刮起運動風潮,台灣製鞋業者長期深耕運動鞋領域,不管是設計還是製造都威冠全球,台灣有一家專做專業運動鞋底的廠商,全球前九大運動品牌都是他的客戶,地表上跑得最快的男人,牙買加「閃電」波爾特,2008年北京奧運奪下短跑奧運金牌所穿的鞋也是來自於這裡。

機器不停運作,工作人員動作俐落把鞋底一個一個拿出來,不管是足球、棒球、高爾夫球、田徑所需要的運動專用鞋,這裡是台灣最大專業運動鞋底廠,位在台中的生產線,他們的客戶囊括了世界九大運動品牌,別看踩在腳下的鞋底占鞋子面積1/3,還包含了許多技術,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不像iPhone塑膠射出是硬材料,鞋底塑膠是軟的,更不容易處理。

 

專業運動鞋底董事長楊國顯:「軟膠是所有塑膠裡面難度最高的,我們利用我們的模流分析,用了一套模流分析來做這樣的開模的技術,軟膠的話,你沒有讓他達到一個程度它會變形,一變形的話我們就不能夠做貼合的動作。」

鞋底製成的技術連Adidas都肯定,讓他們成為全球唯二專業運動鞋底供應商之一,以高度專業分工的模式,從自己開模具、生產,還有研發一條龍,模具射出的塑膠鞋底還可以因應廠商的要求做調色。

專業運動鞋底董事長楊國顯:「鞋底都會跟著時尚在跑,譬如說一個紅色就有很多種,有豬肝紅、有粉紅、有特別紅,顏色差一點點就差了,所以都是用靠電腦配色跟師傅的經驗下去做這樣調整。」
 

選擇想要的顏色,電腦就能馬上輸出調色比例,但接下來才是真功夫。

記者呂蓓君:「牆上放滿了瓶瓶罐罐的顏料,這裡是配色室,我們腳底上所穿的顏色都是從這裡出來的,其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配色師,他會把顏料調配成需要的顏色。」

把色粉跟塑料結合之後放進機器裡面融解,如果顏色不夠精準就得靠經驗豐富的調色師微調。

專業運動鞋底調色師許博棟:「藍色的話看它是偏紅還是偏黃,我們再增減色粉來微調。」

製作出來的鞋底,除了美觀精緻,品質更不能馬虎。

記者呂蓓君:「記者現在在品質實驗室裡面,而手上拿的是足球鞋底,要怎麼知道上頭的足粒接合度都是足夠的,就要靠這台自主研發的撞擊測試機,經過100次的撞擊之後才能確保品質維持穩定。」

專業運動鞋底品保組長李基楓:「每一個足粒都必須要去承受4.71焦耳100下的衝擊力道這樣才算是合格的。」
 

一旁拉力測試觀察塑料的耐受度,極冷測試機則是模擬零下20度穿著的狀態,要經過2萬到10萬次的凹折。

專業運動鞋底董事長楊國顯:「因為這個運動鞋都在運動場上急跑急停,所以摩擦跟它彎曲很重要,所以在這方面的話都要透過很多品質的檢驗,才能把這產品交出去。」

就是這樣對品質的堅持,讓他們全球月產能100萬雙,1年超過1000萬雙,創下年營收 30至40億元的成績,不過董事長並不滿足,仍要升級自己的技術能力。

專業運動鞋底董事長楊國顯:「跟產學的一個經驗來合作,讓整個用手工多的地方用數位定位、影像定位取代。」

雖然研發團隊不到10人,但卻有超強的實力,不但幫品牌,連自己也不斷研發新產品,另外還研發3D列印技術,取代速度慢、原料成本高的3D列印機,大幅縮短品牌商收到產品的時間。
 

專業運動鞋底董事長楊國顯:「品牌廠短時間可以去檢視這樣的設計,跟這樣穿起來在腳上的物性可不可以達到他設計的要求,這是我們預期要滿足客戶最短時間的效率。」

別看鞋底只有小小一塊,背後付出的技術和研發遠超過我們想像,楊國顯說要把鞋子做成藝術品,透過自動化設備全力轉型,擦亮MIT招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鞋#鞋底#製造廠#M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405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