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賣場、超商對上游廠商稽核 為食安把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2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2 23:11
圖/TVBS
圖/TVBS

過去一旦出現食安問題,除了一概將矛頭指向食品製造商外,通路業者能做的往往只有把商品下架,現在行政院號召了11家大型通路業者一起加入「食安守門站」,為的就是要強制食品通路商,包括大賣場和超商都必須落實自主管理,有大賣場在食品上架前就自主性對廠商進行稽核,還有超商設立了履歷平台把商品資訊透明化,也減少食安問題的產生。

架上擺滿蔬菜水果,民眾東挑西選就是想找哪個賣相最好、看起來最新鮮,但其實光用眼睛和手觸摸難確保從賣場買回的商品就沒有問題,因此有業者自行擬定出食品安全的把關策略,除了包裝食品會從原料到廠房進行稽核外,生鮮食品在產品上架前也都得通過訪廠稽核。

 

量販業公關張富堯:「我們會直接到產地,有我們的採購經理會看它的水質上的控管啦,或者是針對於一些商品的檢驗是不是符合我們賣場的標準。」

不論是自有品牌還是其他牌子業者都得親自訪查,上架之後還得再進行三重把關,包括第一重以等級區分稽核頻率、第二重的現場快篩檢驗,還有第三重每個月委由第三方檢驗公司抽檢架上商品。

量販業公關張富堯:「我們的供應商總共分5個等級A到E,那我們會從半年到3年做不定期的工廠稽核。」
 

特別設立這樣的檢驗室,外頭還公布出每天蔬菜的檢驗結果,就是為了減少食安問題的發生,因為根據平面媒體調查,就有42.7%的消費者曾經在通路買到酸敗、過期或是吃了之後上吐下瀉的食品。

便利商店品保部副部長莊文龍:「假設我點選了奶酥麵包,那我就可以知道這個奶酥麵包它的過敏原有哪一些。」

拿出手機上網,透過超商設立的履歷平台就能查詢超商裡所有食品的相關資訊,包括裡頭使用的食材來源還有製程履歷,甚至是供應商的資訊全部透明化。

便利商店公關陳家奇:「那如果今天我們發現有疑慮的原料或商品的話,其實我們只要在第一時間發現,那我們就都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履歷平台,去進行商品的阻隔。」

過去出了食安問題大多數把矛頭指向產品製造商,而通路商能做的只有無奈下架,但目前行政院號召了11家大型通路業者,包含了各大量販店和超商一起加入「食安守門站」,強制這些食品通路商必須落實自主管理。

台灣優良食品協會理事長孫寶年;「顧客越來越多了以後,它們也直接接觸這些顧客,所以它們就需要也為顧客負責。」

除了維護通路商的自家品牌形象,廠商食品要在通路上架販售就得付給通路上架費,理所當然,這些通路就應該有責任為商品的安全做把關,從食品源頭到銷售通路,食品安全越來越受到重視,消費者如果想要為自己的健康做把關,學者呼籲去到賣場,除了觀察環境的清潔之外,要購買冷藏或是冷凍食品要特別注意。
 

輔大食科系教授陳炳輝:「因為大賣場通常有時候人會比較多,那你人多的話有時候會影響到環境溫度的變化。」

以一般標準來說,冷藏溫度得在4度左右、冷凍則約在負18度,除此之外,消費者也可以盡量購買有生產履歷的商品。

輔大食科系教授陳炳輝:「你可以從包裝上特殊的條碼去追蹤原來的產地,還有它整個流程。」

食品來源的追溯還有資訊透明化將成為未來趨勢,只是在這同時介於製造商和消費者間的通路業者該如何為架上的食品做好把關?勢必得好好思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產銷履歷#食安守門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387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