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午餐甲子園」!比便當別出心裁 唯日本


發佈時間:2016/07/04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日本卡通例如櫻桃小丸子,經常描繪學校午餐的情景,是許多人對日本營養午餐的印象,事實上日本的營養午餐分為3大類,一種是學校廚房直接供應,另一種是地方中央廚房集體烹煮,或是跟業者簽約做成便當配送學校,但便當受限於法規,為了避免食物中毒,溫度必須控制在10度以下或是65度以上,所以配菜都是冷的,同學不愛吃,剩菜一堆,這也是目前許多大阪市公立中學面臨的問題。

相較之下,東京的公立中學普遍設有廚房,有的學校甚至透過班級競賽,讓剩菜最少的班級直接點菜,進而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正因為有些學校的營養午餐大受歡迎,地方政府還乾脆出版食譜,公開人氣菜色的做法讓家長可以在家動手做。

這是日本年年舉辦的營養午餐甲子園,全日本2000多間學校比誰的午餐最好吃,沖繩典型的營養午餐湯加了豬耳朵,白飯換成紫米飯,2014年拿下冠軍的秋田,主食是加入白神舞茸的湯麵,搭配當地傳統的味增烤米棒,儘管日本的營養午餐感覺上變化很多,並非所有學生都有口福,例如大阪市的公立中學,2年前才開始提供營養午餐,但計畫實施半年問題就來了,採訪這天主菜是紅酒牛肉飯,搭配白色花椰菜、一點蘆筍、一塊烤雞跟半片橘子。

記者:「裡面有放牛肉好吃。」

不少同學要求續碗,但很多人卻是光吃飯其他配菜全部原封不動收走。

記者:「雖然滿好吃的,但配菜是冷的。」

中學生:「肉再熱一點之類的,希望菜都是熱的。」

吃剩並非挑食,而是配菜都冷的同學不愛,其實日本的營養午餐主要分為3大類,一是學校自己有廚房,2是由中央廚房統一烹煮,第3種則是簽約業者做成便當配送,這也是目前大阪市公立中學提供午餐的方式,大鍋煮的紅酒牛肉飯醬汁,分成一桶一桶給各個班級,配菜則是先蒸煮再急速冷卻。

由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規定,大量烹煮的餐點如果不是立刻食用,必須讓溫度控制在10度以下或65度以上防止食物中毒,這也是為何便當配送的營養午餐配菜只能是冷的,不過就是有學校能做到沒有剩飯,東京足立區的營養午餐好吃出名,這是因為當地公立中學全部設有廚房,可以自校提供熱騰騰的現做午餐,採訪這天恰巧主菜也是紅酒牛肉飯,湯頭是用雞骨熬煮,醬汁則是自己用奶油跟麵粉手工炒出來的,青春期的孩子果然食慾旺盛,配菜也忍不住續碗。

中學生:「午餐沒有吃剩的班級,可以點喜歡的菜色來吃。」

吃午飯更成為班級之間的競賽,每個班每天吃剩多少全部公布,剩得最少的就有權力點菜,為了讓良好的3餐習慣延續到家庭,有些地方政府乾脆公開學校營養午餐食譜,例如住在東京的坂口太太,就很傷腦筋5歲兒子嚴重挑食。

媽媽坂口祐子:「都不能開心地吃蔬菜,討厭直接表現在臉上。」

她參考了東京杉並區的營養午餐食譜,據說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是這道沙拉作法很簡單,把食材切絲一併水煮,唯獨馬鈴薯不水煮而是油炸,最後放在甜味調味過的水煮沙拉上頭,就連最討厭吃青菜的直太郎也瞬間掃光。

設計這道菜的是42年老經驗的營養師,為了收服小朋友的胃下不少功夫,比如考量有些孩子不擅長挑魚刺跟害怕腥味,他會用大蒜跟薑去醃魚並用芝麻油去調味。

營養師上野泰雄:「在煮之前好好地調味,去除魚腥味之後再烤。」

至於日式家常菜經常出現的筑前煮(ㄓㄨˊ),食材會切小塊用油炒到入味,用心烹煮小朋友似乎相當捧場,甚至主動去添第2碗。

小學生:「我雖然挑食,但在學校都能全部吃下去。」

以「沒有剩菜」為目標的學校午餐,在預算限制下還要兼顧營養跟美味不容易。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營養午餐#甲子園#中央廚房#浪費#食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804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