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高薪 IT高管北京創業當「科技農夫」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2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9:37

大陸土地汙染、水源汙染嚴重,一群從事IT業的台幹們,放棄一年500萬台幣的高薪,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三里屯,建造一座高科技的植物工廠,利用自身IT的專業技術,蒐集許多種植蔬菜的參數,建造了植物數據庫,讓自家種植的水耕蔬菜賣相更加。

昔日敲鍵盤的手今日用來種菜,今日當起「科技農夫」,他們種菜兼賣菜,在上海的外商光電業做了12年,從年薪台幣500萬的IT業轉戰植物工廠三名台幹,蕭俊丞、賴立民、陳雅美在北京當起「中年創業一族」。

中農騰達科技副總賴立民:「的確跟之前的工作比較起來,(年薪)差了幾倍,剛開始(年薪)差了幾倍應該是有。」

IT人講求數據,擅長用科學的方法改造傳統產業,從供給植物生長的營養液,24小時循環過濾,循環水還能養魚證實營養液無害,加上專利的直流冷光LED照明,顛覆了傳統農業需依靠氣候、土壤,決定蔬菜品質的侷限。

九層塔在台灣很不起眼,在北京讓台商心裡淌血,為了找它走遍北京菜市場,一斤台幣200到500比肉還貴,現在這個問題解決了,因為植物工廠一年四季都種得出來,一斤一樣台幣200但起碼貨源穩定。

TVBS記者陳相如:「一步、兩步、三步、四步,寬度的話大約是我兩隻手張開來,大概是這麼寬,這家店一個月的月租金是台幣2萬1,一天的營業額是台幣1萬5,賣什麼東西賣得這麼好,包括了生菜沙拉、生菜三明治,還有不加一滴水的新鮮果汁,在北京的CBD(市中心商業)地區生意嚇嚇叫。」

民以食為天,台商們在北京三里屯寸土寸金的辦公大樓裡,當起了城市農夫,投資了「綠金」產業,打入了北京金字塔中上層的餐飲市場很辛苦,但這群IT人卻堅信不久的將來,這將成為他們的「開心農場」。

圖/TVBS

#汙染#植物工廠#農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25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