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佳節】傳奇之一 屈原悲憤投江不可忘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1:52

9日就是端午佳節,著名的習俗活動不免要看場龍舟賽、吃個粽子、掛上艾草應應景,但這流傳已久的過端午,不得不提到悲憤投江的屈原啦!據傳,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大臣,當時他主張聯合楚國和齊國一同對抗秦國,在屈原的努力下,楚國國立逐漸增強,但卻因自身耿直,慘遭小人靳尚讒言陷害,楚懷王不聽屈原勸告,最後被秦國害死,而繼位的楚襄王竟也聽從靳尚挑撥,不但不接受屈原建言,還將他放逐漢北。

為國奉獻一生的屈原,遭到流放後每日鬱鬱寡歡,胸有大志卻無處可申,加上擔心國家危難,竟無能為力實現理想,經常獨自在江邊徘徊嘆息。一日某個在江邊釣魚的漁夫見到屈原愁容滿面、哀聲連連,便問他為何如此失意,屈原感嘆說出:「舉世皆醉唯我獨醒,舉世皆濁唯我獨清。」兩句佳言也成為後代世人流傳已久的經典名句。

隨後屈原越想越鬱卒,既不能報效國家,也不能一申鴻鵠之志,更無法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便悲痛的抱起河邊大石,往汨羅江躍身一跳。而居民們聽聞屈原不得志而投江,紛紛划船趕來營救,卻遲遲找不到屈原;就怕江中魚蝦把屈原吃了,百姓紛紛敲鑼打鼓把魚群嚇跑,並用楝樹葉和五色絲線,把米飯包成粽子投入江中餵飽魚蝦。

而屈原投江的當天正是農曆5月5日,屈原愛國的精神讓百姓敬佩,往後每到農曆5月5日,人們便會到河邊紀念屈原,演變到現代,划著船敲鑼打鼓就成了龍舟競賽,而用米飯餵魚蝦的傳統,也就成了現今端午包粽的習俗了。屈原的故事流傳至今,1953年也是屈原逝世2230週年,世界和平理事會也在當時,決議通過將屈原列入「世界文化名人」,號召全世界人民紀念他。

製圖/多媒體製作組 鄭勝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屈原#故事#投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14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