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洪患水淹巴黎 羅浮宮15萬件館藏避難


發佈時間:2016/06/06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法國巴黎飽受水患所苦,連日豪雨讓塞納河水位,創下35年新高,河水溢出堤防,包括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和大皇宮美術館,為了避免館藏受到波及相繼宣布休館。羅浮宮更是展開72小時的館藏搬遷大作戰,一共15萬件藝術品從地下室搬到樓上去避難,鎮館之寶「蒙娜麗莎的微笑」位於較高樓層,則不需要搬動。

150年來最強暴雨籠罩法國各地,世界文化遺產「香波城堡」淹成水上城堡,花都巴黎更在一夕間變成汪洋。貫穿市中心的塞納河,水位一漲再漲創下35年新高,羅浮宮也剉咧等,就怕洪水湧入館內,館方3日宣布休館,忙著打包裝箱。

CNN記者:「現在正在進行大型的搬移活動,約15萬件藝術品與珍藏品正從羅浮宮地下室搬走,你看這堆滿一箱又一箱的館藏,滿是古代藝術品,另一邊可以看到義大利花瓶,這是公元前七世紀的古物,每一件都要好好登記以免丟失。」

羅浮宮關門救館藏,至於鎮館之寶─達文西名畫「蒙納麗莎的微笑」,安安穩穩地收藏在高樓層,不受淹水影響。工作人員一共花了72小時完成搬遷作業,羅浮宮上一次如此大費周章的文物大搬家是在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之前。

旁白:「塞納河有可能帶來重大水患,像是在1910年1月也就是二十世紀初,巴黎淹水長達三星期交通受阻,電力供應和經濟活動也中斷。」

距離二十世紀初的巴黎大水患,時隔100年後,羅浮宮經過兩度大整修,結果水患威脅反而更加嚴重。

羅浮宮館長:「首先是1980年代羅浮宮一樓的貝聿銘改造計畫,接著是新增建的伊斯蘭藝廊,這兩個新增建築的好處是可以增加羅浮宮容納訪客的能力,增加展出文物的數量,然而卻又因此造成問題,使得館內大片面積低於塞納河水位。」

和塞納河比鄰而居就得居安思危,羅浮宮在2002年就訂出了洪水應變計畫,只要一發現塞納河可能溢流,就會提前72小時展開文物搬遷大作戰,同時啟動排水設備。

羅浮宮館長:「有四具大型抽水馬達,這四具大馬達會把流入館內的水抽出之後再加壓,排放到巴黎下水道。」

光是這四具大型抽水馬達就要價不斐,每一具就要花1300到1400萬歐元,一旦塞納河溢流,羅浮宮勢必會被水淹,這時館內的擋水設備也要啟動。

旁白:「擋水牆設置在面對塞納河的這一側,所有可能的入口都會受到保護,像是通風管道、緊急逃生出口等等。」

今年3月羅浮宮就做過一次洪災撤離演習,當時用了一天時間,搬運位在地下樓層的伊斯蘭藝廊收藏品。

旁白:「除了洪水應變方案之外,羅浮宮也同步規劃了館藏撤離計畫,還有全新文物存放館,未來羅浮宮文物將會送往列凡,地點接近羅浮宮藍斯分館。」

狡兔有三窟,羅浮宮也要分散風險,除了現有的藍斯分館之外,還另外斥資6千萬歐元增設一座文物存放庫,以備不時之需。目前塞納河水位稍有回落,暫時紓緩氾濫威脅,位於河畔的巴黎大皇宮已經在週日重新開放,但羅浮宮至少要關閉到6月7日,畢竟珍貴文物禁不起洪水折騰,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水全退了才能鬆一口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患#羅浮宮#美術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67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