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會考】3成生英數待加強 非選白卷滿天飛

記者 鄭勝元 / 攝影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3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3)日出爐,全國27萬5千多名考生中,有2214人位居最佳的能力等級類別(5A精熟、寫作六級分),比率較去年略高、佔全體考生的0.82%。值得注意的是,仍有超過三成學生英數都是「待加強」,也就是說,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未達基本能力。

主辦會考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寄發成績單,並公布各能力等級加標示人數百分比統計表、各能力等級類別暨寫作測驗級分人數百分比統計表等統計數據。比較兩年會考數據統計,國英數社四科的A(精熟)等級比率較去年略增,自然則幾乎持平,僅略降0.01個百分點。

數學科非選擇題 8萬多名考生抱鴨蛋

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說明,各科A等級學生答對題數比率約為81%到88%,B(基礎)等級學生則為37%到42%。國文、社會、自然未達基本能力者比率為16.67%、13.21%與22.24%。英數兩科則明顯偏高,分別有31.54%與31.98%考生僅C(待加強)等級。

數學非選擇題滿分6分,獲得4分以上者較去年提高、1分以下者則較去年減少,全國僅10%考生獲得滿分,比率較去年提高6.18個百分點。陳柏熹指出,數學非選今年是第二次計分,整體表現進步不少,顯示學生已開始熟悉數學非選內容,較容易準備。

即使如此,仍有30.95%考生數學非選抱鴨蛋。閱卷委員、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說,第一題約有27%、7萬3千多人放棄作答,第二題也有36%、9萬7千多人空白。「不論是不想或不會而繳白卷,都是數學教學不樂見的現象,教育現場還是要思考如何鼓勵學生作答。」

對於英數二科的待加強學生高達三成,外界也憂心補救教學是否失效?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黃子騰則說明,各科C等級考生比率都較去年降低,「是朝進步的方向走,如果這可解釋成補救教學有成效的話,希望成效可以繼續加大,往後C等級比率能跌破三成」。

史上首度重考 半數考生成績不變

國中會考史上首度重考的成績今也出爐,新北考區新店高中考場因會考時跳電,上月22日辦理國文與數學重考,檢視統計數據,超過半數考生的重考成績維持不變。國文進步者有256人、約19%,數學科進步者則有261人、約21%,兩科皆進步者則有66人。

不過,重考學生中,成績退步的也不少。國文科有438人退步、比率約33%,數學則有365人退步、比率約為32%。黃子騰表示,考生可從原本成績與重考成績中擇優採計,但若因重考而志願提前,則以外加名額錄取,不會排擠原本考生權益。

本月中公告各就學區招生名額與學生序位

全國15個就學區皆採用會考成績做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之一,各就學區將於本月15日公告免試入學實際招生名額並開放學生查詢個人序位,基北區則定於16日公告。台師大心測中心也說明,為讓學生選填志願時有所參考,相關統計數據已公告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此外,教育部亦建置「105年度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提供各種入學管道說明、學制選擇、高職類科介紹、高中學科介紹、學校區位等資訊。學生可以透過網站,了解所選志願校科未來學習的內容與進路發展,家長和教師也可協助學生按照興趣、性向及優勢能力,進行選填志願。

● 延伸閱讀 → 【國中會考】這篇作文好!「一句話」寫貓奪滿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心測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7069

0.0500

0.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