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會考】這篇作文好!「一句話」寫貓奪滿分

記者 鄭勝元 / 攝影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3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布成績,全國共4972名考生寫作測驗獲得滿分六級分、約佔全體考生的1.8%。今年寫作測驗題目為「從陌生到熟悉」,一名宜蘭考生看似描繪警戒環境的貓咪,實是投射自己面對陌生環境的心情,讓閱卷老師大為驚喜,盛讚「相當精采」。

去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以「捨不得」命題,全國有3585名考生獲得六級分。今年考題「從陌生到熟悉」則有4972名考生奪六級分,較去年大幅增加1387人。但閱卷委員、淡江大學榮譽教授曾昭旭指出,寫作六級分者雖增加,但頂尖文章卻較少見。

▲點上圖看6級分樣卷的祕密

起手式高招 閱卷老師也驚豔

「我觀察那隻老是蹲坐在社區牆上的貓很久了。」

在27萬多名考生作品中,宜蘭縣私立中道中學考生的作品讓人眼睛一亮。文章大膽以「一句話」為起手式,起筆充滿懸疑氛圍,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緣故?考生以一句話開頭,成功挑起讀者的好奇心,連閱卷老師忍不住盛讚:「高手才敢這麼用!」

「牠披著黑灰相間的毛皮,兩隻小尖耳總是豎得老高。看似坐得安逸,瞳孔裡的警戒卻洩漏了牠的不安。」「我喜歡望著牠,因為就像望著自己的倒影。初來乍到的惶恐、無法適應的憂慮......或許,在牠的瞳孔深處,我瞧見的,是我自己的情感投射?」

曾昭旭分析,此篇文章取材特殊,看似描述貓咪、實則投射自己,將自己內向含蓄且封閉的心情投射到貓咪身上,透過與貓咪互動、建立互信關係,行文更領悟自己必須先打開內心。文章起承轉合順暢、簡潔且無錯字,結尾更是精采,從貓咪身上再引回自身體悟。

「從陌生到熟悉」 好寫但難寫好

曾昭旭分析,「從陌生到熟悉」是容易寫、但非常不容易寫得好的題目,多數考生都從國中生涯、練習運動、學習音樂等經驗出發,描述日漸熟悉環境的心情,或學習技藝熟能生巧的過程。相較於去年公布7篇樣卷,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年僅挑出3篇。

另兩篇六級分樣卷則出自台北市龍門國中與高雄市五甲國中學生之筆,前者以熱愛的足球為題,後者則描述自己好似孤獨魅影。曾昭旭評論,後者取材特別,但詞藻華麗,看得出過度雕琢,但閱卷委員仍希望挑出做為樣卷,希望讓考生知道,「可以用精采文字,但也要適可而止」。

寫作四級分考生最多 達62.99%

分析今年數據,有17萬3542名考生寫作獲四級分,比率高達62.99%。勇奪六級分者則有4972人、比率為1.80%。曾昭旭指出,希望拿下六級分,不能只靠技術訓練,重點要拓展生活經驗,包括深度感受的拓展,同時要讓考生對寫作產生興趣,進而養成寫作習慣。

寫作測驗抱鴨蛋者也不少,含缺考生達7501人寫作零級分,其中有3786人雖應考但卻沒得分。根據寫作測驗評分規則,零級分的考生可能是「使用詩歌體、完全離題、空白卷、只抄寫題目或說明」等,才會抱回零鴨蛋。

● 前情提要 → 【國中會考】3成生英數待加強 8萬多生數學非選繳白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從陌生到熟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22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