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韓大舉輸出勞工 人力仲介「國營事業」


發佈時間:2016/06/0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北韓這個神秘國家讓許多人好奇,尤其是國際制裁下這個國家如何賺錢?如何建蓋核武?據說途徑之一就是輸出勞工而且是超級廉價的勞工,這些北韓外勞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沒有人身自由,家人是國家逼迫他們乖乖當廉價外勞的人質,一個月只賺80到160元美金,但錢都透過金正恩掛總裁的貿易公司匯回去貢獻祖國,北韓勞改營勢力儼然蔓延各地,連歐洲市場的中心都是如此。

荷蘭萊登大學教授雷姆寇布魯克:「在我看來北韓是全世界最大非法人力仲介,它是一個公司。」

對這位朝鮮專家來說,北韓不算是個國家而是人力仲介公司。

翻譯:「你是造船工人嗎?」北韓籍工人:「是就在那邊的造船廠,我是一名焊工。」

而且還是做黑欸,世界最大黑心人力仲介商。

北韓造船工:「我可以跟你聊幾句嗎?我不能跟你說話嗎?」北韓建築工:「不聊對我是比較好,聊了肯定不會有好事。」

所以這些北韓工人一看到記者就提高戒心,比出鹹蛋超人的姿勢,還馬上拿起手機撂兄弟,嗯不是啦是請求同事支援,他們監視著記者,但是什麼原因不願受訪而記者又為什麼對北韓工人感興趣。

VICE新聞記者賽巴斯汀韋斯:「就在2014年的8月29日,就在這座造船廠發生了一起致命的工安災害,一名焊工傷重身亡,這起工安意外為何受到側目並非意外本事,而是身亡工人的國籍北韓。」

這名41歲的北韓工人是名焊工,出事當天他的工作服忽然起火燃燒,燒成一團火球隔天重傷不治,和這位焊工大體一塊送回北韓的還有637歐元的撫恤金,按照當時匯率折合台幣是2萬5千元左右,撫恤金說是要給他的家人,但他幾年來在波蘭賺的錢,據說他家人或他自己一毛錢都沒拿到。

荷蘭萊登大學教授雷姆寇布魯克:「這些北韓工人賺的錢顯然都落入國家口袋。」

錢都貢獻給了偉大的祖國,但他的命或許本來不用賠掉的波蘭當局調查發現。

VICE新聞記者:「這起意外發生的原因是什麼?」調查員湯馬茲魯考斯基:「不適當正確的工作服。」

焊工的工作服竟然完全不防火,記者於是前往雇用他的公司Armex,訪問總經理柯女士卻碰了釘子,但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這位柯女士事業做很大,還是另一家造船公司的負責人。

VICE新聞記者賽巴斯汀韋斯:「我現在來到位於格但斯克NAUTA造船廠,NAUTA造船廠官網自我推銷指出,低廉的勞力成本,讓他們得以成為造船與修繕的完美地方包括建造北約戰艦。」

除此之外柯女士旗下還有第3家公司,讓記者驚訝的是,這家公司的合夥人是個生於1961年5月8日的北韓人Kang Hong Gu,VICE新聞取得一份從北韓偷渡出來的戶口名簿發現,全北韓這一天出生的Kang hong Gu只有一位,來頭很大是名北韓司令官在波蘭登記了住址。

VICE新聞記者賽巴斯汀韋斯:「我們抵達華沙以南的小城卡爾切夫,這位北韓司令官在波蘭登記的住所就是我後方的建築物,如你所見那是一座加油站。」

加油站員工都沒聽過這號人物,記者於是問附近居民是否見過北韓人出沒。

波蘭民眾:「有啊!你必須過去那片綠色房子就在那裏,綠色房子的主人他們就住在那兒,那些北韓佬我經過時看過他們。」

附近居民都見過北韓人人數還不少,記者立刻開車過去一探究竟。

VICE新聞記者賽巴斯汀韋斯:「這些房子裡種好多植物一定有人在這兒工作,好多好多番茄卻看不到半個人影,早安你們在這兒做什麼?」

記者沒見著KangHongGu,倒是確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北韓勞動力在波蘭不只造船還從事農業,記者不死心又回頭找柯女士。

北韓司令官合夥人柯女士:「我告訴過你我不想見面。」

再怎麼不甘願,柯女士還是坐下來真相面對面。

記者:「你和Wonye這間公司有什麼關係?」北韓司令官合夥人柯女士:「有啊,但這間公司並未從事任何業務。」記者:「什麼都不做?」北韓司令官合夥人柯女士:「它只是登記沒有在運作。」記者:「但你認識你的合夥人Kang Hong Gu吧?」北韓司令官合夥人柯女士:「我見過他但我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任何與他相關的事。」

撇得乾乾淨淨,好吧那在實際運作的兩家公司怎麼發薪水,柯女士應該很清楚才對吧。

記者:「貴公司如何支付員工薪水?」北韓司令官合夥人柯女士:「我們都是當面發薪水也可以自己保留薪水。」

柯女士同事:「外國人很難在波蘭銀行開戶,沒有銀行要替外勞開戶。」

只是VICE記者獨家取得的薪資文件卻顯示,從2014年開始每個月來Armex找柯女士簽名領走薪水的只有一個人。

北韓工人:「我們沒有親自領取薪水,是公司替我們簽收的。」

根據調查,這些北韓工人經由北韓綾羅島貿易公司仲介給波蘭的船廠或是建商,再分配到不同的船塢或工地上工,工人的薪水不直接發給工人,而是由綾羅島貿易公司代收,綾羅島貿易公司的總裁我們都不陌生就是金正恩。

荷蘭萊登大學教授雷姆寇布魯克:「(這些北韓勞工)是冷戰時期的殘存物,北韓這個國家並不存在,應該稱它北韓或平壤股份有限公司。」

這些北韓工人每個月的工資只有80到160美金,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毫無人身自由,聯合國在2015年底公布一項報告指出,這些勞工都是如囚犯或奴隸的強制勞工,薪水是賺得到用不到。

叛逃北韓政治犯勞改營警衛:「多數工人都來自平壤他們必須已婚,這些留在北韓的眷屬就像是威脅他們的人質。」

如此一來,北韓的勞改營不只在北韓它還存在世界各地。

北韓工人:「我有太太生了一個小孩,從我2013年來這裡工作後每2年半可以回去一趟,探親之後回來再工作個3年,照道理剛滿2年時就能返鄉探親,但日期不是我能決定的,手機號碼?我們不能有手機。」

少數工人受不了選擇叛逃,是賭上全家人的性命。

叛逃北韓工人:「我的家人都被流放到勞改營,包括我的母親之後就過世了還有我的兒子,他從一個地方逃到一個地方最後也死了,我的家庭整個毀了。」

把人民當人質是北韓在面臨國際制裁下賺外匯的方式,之前就曾傳出,北韓強制輸出勞工到俄羅斯與卡達建蓋世界盃足球賽場館,但其實就在波蘭歐盟的正中心,這些強制勞動力遭遇悲慘。

外籍勞工事務辦事處副主任皮爾契:「我們只能將查到的案例告知立法者,請求他們擬定解決之道。」

焊工被燒死的造船廠還領有歐盟7千萬歐元補助款,北韓工人的遭遇歐盟表示不知情,而北韓則繼續強制輸出勞工全世界多達5萬人,替北韓貢獻20億美金外匯拿來建造核武與設施。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工#廉價#金正恩#外勞#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479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