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是「未完成」 粗糙就是細膩建築風尚


發佈時間:2016/05/31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台灣最多的建築是哪一種呢?鋼筋水泥建築,人類利用水泥蓋房子不到100年,那是開始於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因應百業待興需要便宜的建築材料,而最近有一部電影在台灣熱賣叫做摩天樓,是由007可能接班人「抖森」Tom Hiddleston主演,探討的就是這種崛起於1950年代的建築風格,這種風格叫做粗獷主義也有人稱它野獸派,愛恨兩極,最近再度風靡,甚至有搶救野獸派建築的運動。

大面積粗糙水泥牆,或許稱不上性感,至少能烘托出設計師想表達的性與誘惑,所以時尚攝影大師Steven Meisel,拉著模特兒前往紐約貝福德丘陵的這棟粗獷主義建築,粗獷主義建築又稱作野獸派,但到底哪樣子建築物是粗獷,叫野獸呢?

網路影片《野獸派快速指南》:「你是否曾經經過一棟房子,心裡想說,哼!這種房子一定還沒蓋完,或是非常老,它看起破舊不堪甚至骯髒。」

講白了,這粗獷主義,就是許多台灣人生活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只是阿斗仔不太在水泥牆黏磁磚、做粉飾,這種房子1950年代在歐洲興起,因為窮,世界大戰剛打完,房子都被轟爛,小孩蹦蹦蹦一直生出來,如何解決人口快速成長的住屋問題,就是建造國民住宅大樓,比方說這棟1961年完工,位於北英格蘭雪菲爾的公屋村Park Hill。

英格蘭遺產委員會特萊維米契爾:「二戰結束後急需建造住宅,特別需要建蓋高樓,但它摩天樓的社會多樣性不夠,也沒有任何標準的公屋計畫,而Park Hill是另類思維的先驅。」

電影《摩天樓》:「是否曾經想住在不一樣的地方?是否曾經想過能搬離那種古老鄉村房子?」

雷神的兄弟,抖森最近主演的新片,就以這種未經修飾的巨大幾何建築為密碼,解構了社會階級,而這樣的建築物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盛行全球,評價卻毀譽參半。

建築專家菲利普柯爾茲:「粗獷主義建築的獨特外觀,讓人不是極愛就是極恨,不會有人無所謂、沒意見。」

那麼您是愛粗獷野獸派的獨特美感,還是覺得它是缺乏人性的水泥大怪物呢?這座位於倫敦的國宅羅賓漢花園,是由英國粗獷主義先驅,史密森夫婦檔所設計,如今破舊頹敗,當局認定它不夠格當古蹟,一派人士樂得很。

建築師卡爾沙羅:「住在這裡的人拿不到資金進行修繕,建築物本身也製造許多問題,需要更好的設計才能解決,拆掉它提供機會。」

這派人士認為打掉重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只是以俠盜為名的國宅裡面還住著許多人,他們負擔不起如今倫敦的房價,搬是能搬到哪裡去?拆與不拆引發爭論。

20世紀學會凱瑟琳克洛夫特:「人們開始瞭解到,取這個名字不代表建築很粗野,而是它對於使用的材質很誠實,以及令人不可置信的雕塑感。」

建築大師札哈哈蒂以及李察羅傑斯,一度發起拯救活動,雖然搶救運動最後輸給地產開發商,但是幾年下來,還沒有一棟公寓拆得了,住戶與支持者繼續抗爭,希望政府能夠認可羅賓漢花園,是深具歷史保存價值的公屋設施案例。

但是有更多野獸派的國民住宅被爆破,就像格拉斯哥的伊莉莎白女王廣場公寓,因為許多國宅年久失修,被貧窮拖垮,淪為犯罪天堂,烏托邦美夢破滅,但其實野獸派也是有美好結果的,比方說位於倫敦古城門的巴比肯屋村,地點優勢加上妥善保存成為優質生活圈。

20世紀學會凱瑟琳克洛夫特:「倫敦市中心的巴比肯屋村就是粗獷主義建築行得通的典範,那是私人地產,公寓價格十分昂貴,居民也都對粗獷建築很熱情。」

但昂貴的物價,依舊與這種國宅建築當初設定的理想大相逕庭,不過巴比肯屋村住不起,至少能到巴比肯藝術中心休閒玩樂,而泰晤士河南岸的皇家國家劇院也是野獸派建築的代表,近年來,這種曾經引發愛恨兩極的建築風格再度受到歡迎。

建築專家菲利普柯爾茲:「許多人覺得它們很酷,許多人線上讚美粗野主義建築,它呈現的是直覺或許是我們的第六感。」

這些許多人心中的水泥大怪物成了文青心頭好,被列印在各種「文創」、「時尚」產物上,大膽設想腐朽,成為替商人賺進萬斗金的圖騰。

建築師卡爾沙羅:「它變成像是黑白海報,你把它貼在牆上顯示自己有品味,但卻與粗野主義原始的概念與哲學毫無關聯。」

想要不只外表有品味,內在也有學養嗎?明年法蘭克福的德國建築博物館,將舉辦一場野獸派建築展覽,值得我們一窺究竟。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筋#水泥#粗獷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40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