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健不健康 「指甲」狀態現端倪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9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民眾愛美做指甲,不過別小看指甲,它可是暗藏著身體健康的秘密,不僅從外觀上的變化,指甲顏色也可以判斷是否生病了,中醫師說這是可能的,因為指甲也算是皮膚的一種,和肝腎相連相通,像是媽媽如果碰到小嬰兒還不會說話,想知道小孩有沒有生病,如果身體生病,從指甲就可以略知一二。

小嬰兒趴在媽媽的懷裡安安靜靜的,但年紀還很小,生病了也不會說,媽媽們要怎樣知道寶寶的健康狀況呢?

民眾:「如果指甲變黃的話,就會覺得怪怪的。」

看指甲也能看得出健康狀況,那一般民眾有在注意嗎?問出來的答案都模稜兩可的,給的答案似乎又不確定,來聽聽看專家怎麼說。

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蔡金川:「指甲也是算我們皮膚的一部分,在我們中醫裡面,這種肝氣之宜非常有相關。」

一般民眾較常出現的情況,有指甲出現白色斑點,又分為兩種情況,若是成人的話可能缺乏鈣質或是太過勞累,但幼兒的話就要特別留意,因為很有可能是寄生蟲在作怪或是腸胃功能出現問題,而指甲如果出現凹凸不平的現象,則可能是因為有關節炎,或是腎臟及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較多人出現的直紋甲也有分深淺,淺的話是因為年紀大老化的因素,或是營養不良的問題,深的話就要注意是否壓力過大,或是腎臟、肝臟出現狀況。

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蔡金川:「一些比較特殊的疾病的時候,會有指甲的變色。」

除了外觀,指甲顏色也可以分辨,健康的粉紅色外,顏色過於鮮紅也可能是硬皮症,而白色則是貧血,黑色更是要注意可能是黑色素瘤,而醫師說指甲和器官兩者間確實有一定的關聯,可提供警訊但也僅限於參考,不能過度依賴,否則如果因此延誤就醫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甲#生病#判斷#外觀#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23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