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孩子丟到無人島! 日戒手機上癮出奇招


發佈時間:2016/05/25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05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隨時低頭滑手機,手機成癮症已經成為全球通病,不光是大人三不五時滑一下,小朋友也跟著滑,不少中小學生每天依賴網路、智慧手機,導致學習成績低落,許多日本地方政府想到的點子都是讓「大自然」來解決問題,像是兵庫縣要招募20名青少年,把他們送到無人島上,完全斷絕網路訊號,靜岡縣和群馬縣則是舉辦野外露營活動,讓孩子們走出虛擬世界和真人互動。

人人專注看著手機,即使身邊一堆朋友,大家還是猛當低頭族。

旁白:「現在出現了一種普遍的惱人現象叫做低頭族,低頭族出現在各種社交場合,有時會非常尷尬。」

手機不離身,上網成癮的現象放眼全世界都一樣。

日本民眾:「只要有空就會想拿出來,無聊的時候就會玩手機啊。」

沒事就想滑一下,每天不斷的短訊、追蹤朋友動態、瀏覽網站、看短片,一天的生活都困在手機之中,被大量資訊淹沒。根據調查,日本小學六年級學生過半數有手機,其中3成是智慧型手機,迷戀手機的程度和大人沒兩樣。

日本小六生:「玩手機到半夜1點,跟人家約出去玩之類的,上YouTube或是Yahoo查東西。」

手機玩到三更半夜,兵庫縣有將近一成的中小學生對智慧手機重度依賴,當地政府展開了對抗網路上癮的作戰計畫,把孩子丟到大自然,斷絕網路訊號,兵庫縣政府出狠招,從小五到高三的學生中公開募集20人,把他們丟到距離姬路港20公里外的無人島,就是遠方的這座西島,上面沒有任何人工設施,也沒有住家,即使帶了智慧手機到島上,也收不到網路訊號,20個孩子必須自己分組,自己搭營野炊,凡事靠自己,在無人島上度過3、4晚;靜岡縣政府為學生戒手機的辦法緩和多了,把學生送去野外野炊、露營,增加「忍耐力」,克制上網的欲望,群馬縣也跟進實施,都是為了戒除現代社會網路成癮的現象。

網路成癮少年家長:「我的孩子一直到就寢前都一直用手機玩遊戲,有時候我半夜去查房,發現他的手機還在亮著。」

擺脫不了科技掌控的人生,網路成癮症到底該怎麼治?南韓這一招有意思,舉辦了放空比賽。首爾公園的草地上,參賽者靜坐90分鐘,不能說話、睡覺、吃東西,更不能使用電子產品,專心體會放空狀態。

旁白:「沒有手機、沒有筆電、沒有平板、沒有電視、沒有網路。」

韓國深山裡也有戒除手機成癮症的矯正中心,被父母親送來的高中生乖乖交出手機,和父母道別。

網路成癮高中生:「我真的很擔心,因為手機不在身邊,但我想其他活動應該會填滿我的時間。」

每天一大早就走出戶外,以運動揭開一整天的活動,在這裡一待就是12天,完全斷網與世隔絕,讓你走出虛擬世界和真人互動,上癮程度輕微,矯正也容易,但在另一家戒癮中心裡,幾乎都是上網癡迷程度達到危險級的青少年,少了手機,性情更加孤僻易怒,不免會有衝突發生,有人受不了這樣的勒戒,企圖在暗夜逃跑,工作人員也會陪著一起走,直到累了再回來。

治療中心主任:「我們期待的,不是他們結束課程回去後不使用網路或智慧型手機,他們所處的環境會使他們不由自主想要上網,我們要訓練的是他們適度使用。」

根據統計,韓國8成民眾持有智慧手機,每日平均花4小時在手機上,15%出現上癮症狀,無視於周遭只專注手機的生活,與現實脫節,戒癮不可能說戒就戒,就先從放下手機開始吧。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低頭族#上網#無人島#控制#依賴#上癮#網路成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373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