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大醫Lydia找零米酵菌酸友誼硬幣寶林茶室尊巴辦公室戀情黎明詩
  • 搜尋:

    網路成癮 結果共58筆

  • 韓國青少年網路賭博成癮 政府試辦輔導計畫

    韓國青少年沉迷網路賭博的狀況愈發嚴重,平均在11.3歲時就會開始接觸,韓國政府今年起試辦短期輔導計畫,但專家指出,相關諮詢、追蹤體系仍待強化。
    2023/11/17 10:06
  • 最黑暗的一天!PTT「停機14小時」 鄉民崩潰:戒斷症了

    鄉民愛用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今(5)晨至晚間為配合高壓電設備年度檢驗,暫停服務14小時,雖早已公告,但到了這一天,大批網友們還是湧入臉書專頁崩潰喊,「手開始抖,頭開始痛了」、「世界末日」、「戒斷症候群了」。
    2023/08/05 18:21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探討網路成癮議題

    最新一期出刊的天下雜誌,探討台灣兒少沉迷網路的議題,根據統計發現,疫情期間全台兒少網路使用時間大增,近四分之一的國中生有沉迷傾向,也讓3C管制成為疫後最難的教養題。今(26)日邀請到天下雜誌記者蕭歆諺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在疫情期間學生網路使用時數增加非常多,使用時數多並不是問題,但問題是有可能會過度使用,過度使用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網路使用時間越長,可能會在社群軟體上花更多時間,第二個原因、在現實裡比較有不如意的事情,就會轉向網路來尋求一種不一樣的肯定跟支持。」
    2023/07/26 15:44
  • 家長注意!孩子「網路成癮」恐是這病作祟 關鍵症狀勿輕忽

    現代3C普及、網路發達,如何控管這群孩子的網路使用,已成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議題之一,醫師指出,網路成癮雖尚未被列入正式精神疾病診斷,但已是不容忽視的現象,成癮的核心症狀包含對想上網而無法上網的時候,感到煩躁且坐立不安、明知道不妥但仍花費過多時間於網路上、且過度使用行為已影響到孩子就寢時間、學校出席狀況、課業學習表現及親子關係等。
    2023/05/21 11:51
  • 防未成年用戶成癮 TikTok推「一小時自動鎖屏」

    雖然成功獲得大量青少年用戶青睞,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社群平台,TikTok卻成為多方攻擊目標,除了資安疑慮之外,成癮與盲目模仿更是不少家長擔心的一大問題。《CNBC》報導,字節跳動(ByteDance)1日宣佈,未來改版更新後,TikTok將自動針對未滿18歲的用戶群,引入60分鐘自動鎖定螢幕的機制,藉此減少和避免這些未成年人網路成癮。
    2023/03/02 12:45
  • 兒沉迷手遊!家長找高手「連虐5把」 他氣哭喊:不玩了

    大陸近年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祭出了嚴格的封控政策,也使得不少兒童、青少年平時只能待在家中,甚至沉迷於網路遊戲之中。不過,就有家長突發奇想,先是花了一筆錢聘請電競高手,接著再請對方在遊戲中「虐爆」孩子們,讓他們失去信心以及對於遊戲的熱情。
    2022/12/12 12:53
  • 失智人口升高!中醫師1招助大腦健康排毒 重新找回快樂

    台灣失智人口越來越多,有些人擔心失智、覺得腦袋用越多就越不會失智,其實未必,想的事情太多反而讓頭腦思緒亂。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生活中難免繁瑣的事情多,要怎麼放鬆?中醫師鄒瑋倫分享大腦排毒妙招「多巴胺斷食法」,幫助你找回快樂,讓大腦重開機。
    2022/06/24 15:52
  • 抖音爭議!最易致網癮 蒐孩童個資.誘危險挑戰

    許多人喜歡看抖音短影片,但一系列研究顯示,抖音特殊的剪輯與推播,背後刻意取悅使用者的演算法,都讓抖音比其他社交軟體更容易令人成癮。長期黏在抖音上有甚麼壞處呢?美國政府在2020年已經針對抖音不當蒐集未成年使用者個資,開罰相當1.7億台幣,但抖音似乎仍繼續蒐集使用者更多樣化的個人資料。另一方面,斷章取義的「抖音診斷」,和未說明危險性的各種「抖音挑戰」遊戲,都讓跟風的人陷於各種危險。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ABC的報導。
    2022/04/06 19:57
  • 3C成癮?!2021年兒少每周上網42.7小時 年增快一倍網路安全誰把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兩年之多,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青少年的成長。正值探索世界、青春年華之際,卻因為疫情無法出門,老是窩在家。有時爸媽又太忙,只好上網解悶。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2021年,兒少每周平均上網使用時間為42.7小時,比2020增加快一倍,但網路霸凌、網路性剝削層出不窮,網路安全至今無法可管,成為一大隱憂。
    2022/03/01 08:10
  • 成績太差被禁上網 西班牙高中生竟失控暴走殺全家

    西班牙一名15歲高中生因網路成癮而荒廢學業,母親為了拯救他,乾脆切斷家中網路,沒想到這名少年不但與母親發生爭執,一怒之下還朝父母和弟弟共開了7槍,3人當場喪命,事後他卻若無其事地伴屍3天,冷血行徑令人髮指。
    2022/02/14 09:21
  • 疫情害的!網路上癮成通病 「5類人要小心」4QA自測

    疫情讓人們的生活型態大幅改變,許多活動皆改為遠距及視訊進行,但這樣的模式讓人們更依賴網路,網路成癮問題隨之而來,醫師指出,如是本身長時間使用網路者,或是家中有新冠肺炎疑似個案或確診者、憂鬱或焦慮情緒疾患、睡眠品質不佳者以及本身社交活動較少者,在疫情下又較一般人更容易發展出網路成癮的問題;台大心理系也研發「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讓民眾在家自測,如發現分數成高度沉迷傾向,建議到身心科門診接受完整評估。
    2021/12/28 15:04
  • 為防堵網路沉迷!抖音推「滑不走」功能 提醒用戶休息

    近年來「短影片」掀起一股新潮流,以此為主要服務的「抖音」也成為最受時下青少年歡迎的社群媒體之一,但也因此衍伸出不少網路成癮的問題,對此抖音就宣布將會推出「滑不走」的功能,提醒用戶使用超過一定時間後,就要進行休息。
    2021/10/23 11:01
  • 開學在即!小孩沉迷3C怎麼戒 4大招教你斷開成癮

    暑假期間正值疫情,許多小孩只能宅在家沒事做,但家長又得為工作生活忙碌,此時3C產品吸引了小孩們的注意。只是快開學了,面對孩子們的網路成癮、電玩成癮及手機成癮該怎麼辦?
    2021/08/21 23:07
  • VR助自閉症融入社會 虛擬實境有效社交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步調,為了慎防群聚,使得自閉症者失去練習社交技能的機會,不過有日本有輔導團體一改過去制式的訓練內容,以VR虛擬實境的方法,增加直覺式的真實反應訓練;同時也支援線上遠端教學,不用出門就能在家自我演練,幫助患者盡快與社會接軌。而疫情間,學生沉迷網路、電玩,學者發現青少年心態大轉變,竟罕見主動要求家長給予協助,幫助自己脫離網路深淵。
    2021/02/01 19:49
  • 孩子網路遊戲成癮是警訊? 研究:恐釀5種精神疾病

    「請問醫師,我家小孩一天到晚上網玩遊戲,這是不是網路成癮啊?」許多家長常有這樣的疑問,精神科醫師指出,長時間使用不代表就是網路遊戲成癮;但即便沒有成癮問題,家長仍須留意背後潛藏的精神疾病,及早幫孩子治療改善。
    2020/12/02 15:40
  • 降低3C網路成癮風險 國教署提數位教養6原則

    寒假將至,為避免學生網路成癮,教育部國教署提出「數位教養6大原則」,如傾聽孩子聲音、訂規範、讚美孩子自制力等,助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2020/01/20 18:06
  • 吃飯便溺全在電腦前 放任網路成癮恐成繭居族

    一名男大生從小被父母過度保護、沉迷網路世界,大學時期因課業表現差遭退學、外出打工也被嫌做不好,索性足不出戶整天打電動,吃飯、小便全在電腦前,成為名符其實的繭居族。
    2019/11/10 17:31
  • 不滿「吃雞」被制止! 逆子狠揮刀殺害肢解老父

    現今網路科技發達,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常常可見滿街「低頭族」,但過於沉迷線上遊戲、手機遊戲就不好了。印度日前有一名25歲男子,因為整天無所事事,沉迷手遊,讓61歲的父親看不下去,決定出言制止,但沒想到年輕男子一氣之下,竟將父親殺害肢解。
    2019/09/15 15:53
  • 日本93萬青少年網路成癮 「離線營」戒3C

    受到「E化社會」成型影響,網路成癮族群年齡下探,根據日本官方統計,高達93萬國高中生,因為沉迷網路打亂了原有生活;擁有手機小學生更是逐年增加。為了讓年輕學子戒斷手機癮,兵庫縣民間團體舉辦「離線夏令營」,前往無網路訊號的離島,進行五天的自然探索。透過接觸大自然、團康活動,建立與真實世界的互動,慢慢遠離手機、網路與電玩。
    2019/09/10 19:59
  • 戒除孩子網路成癮 家長以身作則是關鍵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網路成癮,但用錯方法管教,孩子反彈更大。專家今天說,家長應先同理孩子的需求,且以身作則、放下手機,親子共學健康上網技能及面對生活困境的的轉念能力。
    2019/06/24 14:51
  • 你有「網路成癮」嗎? 從這3項指標可知!

    一篇研究指出,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其中憂鬱、單身、年紀輕者較易成為成癮者。專家建議,家長應觀察孩子網路使用行為,及早發現問題。
    2019/03/03 13:36
  • 18歲兒網路成癮…父母花10萬送勒戒 體罰2天喪命

    現在手機和網路遊戲蓬勃發展,但有不少青少年一玩就沉迷,讓父母親也無計可施。日前大陸安徽一名18歲少年,因為網路成癮被父母親花了2.28萬(約新台幣10.5萬元)送進「特訓學校」,希望能戒除孩子的網路成癮。沒想到才不過2天,少年竟遭校方凌虐致死,讓家屬無法接受,並且十分後悔。
    2019/02/25 10:47
  • 隱私正被武器化! 庫克:美應實施隱私法

    在上網的時候,是否發現搜尋了某些關鍵字,之後就會開始收到這類關鍵字的廣告資訊?這就是我們生活在大數據時代的結果;網路公司利用這些瀏覽資訊來分析你的消費喜好,但這種方式也讓我們的個資、隱私暴露在風險之中!蘋果CEO庫克昨天在歐盟一項與隱私議題有關的會議中,大力推崇歐盟五月通過的網路個資隱私法,呼籲網路公司不要再監控用戶。他還在CNN專訪中舉自己4年前出櫃的例子,面對網路世界、隱私隨時會被揭露,他選擇為因性傾向而被霸凌的孩子站出來,強調身為同性戀者,是一份上天給他的禮物!
    2018/10/25 19:54
  • 中國青少年網路成癮近10% 將發布治療規範

    中國官方近期劍指網路遊戲產業,繼8月傳出凍結遊戲執照審批後,當局今天更公布研究數據,表示有近10%的青少年網路成癮,因此近期將正式發布「網路成癮治療規範」。
    2018/09/25 16:44
  • 改善兒少網路成癮 專家建議向遊戲學習

    家長常擔心孩子網路成癮;專家提醒,兒童及青少年因腦發育未成熟,較易衝動失控,且網路成癮背後常有其他困擾,家長不應一味限制,不妨「向遊戲學習」,了解孩子的需要。
    2018/09/17 17: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