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術翻轉地方經濟 日本香川「瀨戶內藝術祭」


發佈時間:2016/05/2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22

日本香川縣6年前開始主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希望用現代藝術的力量招來觀光客,這幾年有更多在地藝術家參與創作,把創作活力帶進瀨戶內海的偏遠小島,記者郭展毓和林亞男來自日本的報導。

小豆島日本瀨戶內海第二大的島嶼,這裡過去以橄欖聞名,現在卻想用藝術走向國際。

記者郭展毓:「看似平凡的日本民宅,當中卻藏有玄機,這是在瀨戶內藝術祭的展出作品,它是以螞蟻的巢穴作為設計概念,把家裡變成迷宮。

藝術祭推進課主任竹田謙介:「這裡本來是有人住的房子,為了要當藝術祭的作品,把內部全部打掉。在意象上是螞蟻的巢穴,所以打造成洞穴模樣。」

改建過的古民宅和附近的老街窄巷合為一體,成了「迷宮城鎮」的巨大裝置藝術,由香川縣主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每3年辦一次今年已經是第三屆,TVBS其實早在2010年,就成為台灣第一家前往採訪的電視媒體。

記者郭展毓:「來到這邊,您不只可以看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美術作品,其實這裡也是日本神話故事桃太郎打鬼的地方。」

6年過去可以感受藝術祭的進化,除了作品變多,最大的不同是出現更多在地民眾參與藝術創作。

藝術家五十嵐靖晃:「隨著漁網越來越大,島民的羈絆也跨越海洋,感覺就像島和島之間有漁網相連結。」

這是在沙彌島,來自附近5個小島的民眾,在藝術家的帶領下合力編織七彩漁網。

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很多作品是由藝術家進去島上來製作,這也讓島上的人們變得更有活力,這是我們辦這個活動最大的目的。」

透過齊心創作編織共同的夢,這是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所描繪的活動發展藍圖。

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藝術家來到這邊或者花上一些時間,或者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這些舉動的含意和價值,慢慢可以透過作品呈現出來。」

原來瀨戶內藝術祭舉辦的緣起,不單純只為了拚觀光,而是要把活力帶回瀨戶內海的大小島嶼。

小蝦隊志工堀尾明代:「遊客和島上民眾談話的機會增加了,這會讓島民的臉上多了笑容,我們也能有新的發現『原來還有這麼棒的地方』,對我們住在香川的人來說,這是很讓人開心的事。」

外來的刺激提升了香川縣民的自我認同,也帶來可觀的收入,日本投資銀行估算,上一屆藝術祭為香川縣帶來132億日圓的經濟效果,從本屆春季會期的觀光人數來看,今年的數字只會更好不會更壞,這也給了香川縣政府讓藝術祭繼續下去的動力。

藝術祭推進課課長輔佐:「未來10年、20年、30年、50年,這項活動要能夠繼續下去,該怎麼做,說真的這部分還滿讓我們煩惱的。」

縣政府把眼光放遠到半世紀後,但在一片叫好中,聽來刺耳的反對聲,卻點破了藝術祭活動的根本問題。

民宿經營者小笠原哲也:「來的人不是有對藝術有興趣的,不然就是喜歡在島嶼旅行的,再不然就是喜歡到人多的地方湊熱鬧,還是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未來的發展,其實已經可以看得見。」

藝術祭就像一場廟會,當地人在乎的恐怕是在喧囂過後,留給香川縣民的到底還剩什麼?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川#藝術祭#觀光#日本#旅遊#藝術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392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