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制衡大陸?歐巴馬訪越南 解除武器禁運


發佈時間:2016/05/23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南海爭議再升溫,大陸5月挑釁不斷,月初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接著又在不到一週前又派出2架戰機,以近距離不安全的方式攔截美國偵察機;另外越南漁夫在西沙群島,也傳出不斷遭到大陸籍船隻威脅,被毆打以及搶奪財物,讓越南政府相當不滿。為了制衡大陸,現在美國和越南尋求化解因越戰帶來的疙瘩,加強戰略聯盟,美國總統歐巴馬高調率領高階官員造訪越南,成為越戰後第3位到訪的美國現任總統,更具歷史意義的是,歐巴馬宣布了解除和越南之間40多年來的武器禁運,意味者越南以後有能力武裝自己,抵制中國大陸。

昔日敵人變盟友美越聯手對抗大陸,越戰讓美越對立勢不兩立,但為了在南海制衡大陸,兩國積極尋求化干戈為玉帛,經過將近半世紀第3位美國在任總統親自造訪越南,歐巴馬歷史行解除武器禁運允武裝越南,越南總統陳大光高規格接待,給足歐巴馬面子。

卸任前的畢業旅行,繼續實踐外交關係正常化的政策,從古巴、伊朗、到現在越南,歐巴馬再度發表歷史性談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正式宣布美國全面解除,過去近50年對越南的武器禁運。」

一直讓越南耿耿於懷的武器禁運,終於劃下句點!越南未來有潛力加入亞洲軍備競賽,抗衡大陸。

美國總統歐巴馬:「此一改變將確保越南能獲取自衛軍備,並徹底抹去冷戰殘餘的痕跡。」

美國首肯讓越南購軍備,等於是在大陸周遭武裝另一個國家,勢必引起北京當局的不滿。美國走這一步險棋顯然也不是沒有原因,被視為回應大陸不斷在南海挑釁,最近情況更接近擦槍走火,不到一星期之前,美國海軍一架EP3偵察機在海南島附近進行例行巡航,遭到兩架大陸殲-11戰機攔截,兩國最近距離只有15公尺,美國發出抗議稱其為不安全的攔阻行動,大陸在南海的主權行動越來越強勢。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這類抵進偵察活動,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中美戰機在南海的類似對峙,已經不是第一次。

大陸解放軍:「離開!」

大陸戰機從警告升級到近距離的壓制,逼退美國軍機,另外5月初更進行大規模南海軍事演習,讓包括越南在內的國家備感威脅。

越南民眾:「如果我們得到美國和友好同盟的支持,就能在海上更強大。」

越南漁夫在南海漁權不斷傳出被迫害的例子,這名漁夫繼承爸爸衣缽補了31年的魚,隨著情勢升溫,在西沙群島的討海生活越來越危險。

越南漁夫雷潭:「大陸人先是搶我的魚、還有基本配備,他們喜歡就拿走,不喜歡就丟掉。」

漁夫指控大陸人偷走裝備,還威脅兒子,類似的情況遇到了4到5次,手法越來越暴力。

越南漁夫雷潭:「大陸人電擊我兒子的脊椎3次。」

但即使危險,越南官方越發鼓勵漁民們繼續前往西沙捕魚,強調這是護衛領土的愛國行動。

越南漁夫雷潭:「我們為了下一代要保護國家。」

接下來的美越關係顯然將進一步升溫,兩國除了加強戰略合作關係,越南這一次還特別送上大禮,在兩國總統的見證下,簽下越南史上最大一筆的航空訂單,越捷航空斥資113億美元,要購買美國100架波音飛機,除了增加航空結盟,美國還要更進一步尋求透過TPP,和越南建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越南似乎也樂見其成。

越南總統陳大光:「將在貿易投資、還有科學科技以及人力資源發展進行合作。」

但歐巴馬此行卻讓華盛頓的某些議員以及人權團體不以為然,因為越南政府迫害人權和新聞自由的事實不容忽視。

CNN記者柯辛斯基:「就在今天越南政府下令禁止BBC報導。」

而剛剛才舉行國會大選的越南,也被批評是做給外界看的民主大秀一黨獨大的越南,870名候選人爭取500個席次,幾乎都是執政黨的人,當中只有少數的11人是獨立參選,而且還被軍隊威脅退出選舉。

越南國立大學教授范光明:「政府需要更加透明化,需接受問責並更有責任感。」

不同的是這一次越南大選投票的大部分是年輕人,習慣用手機善用社群媒體或網路得到更多資訊。

選民:「候選人多一點當然比較好,這樣可以有多點選擇。」

接下來越南的新一期國會將在7月召開,屆時將再次投票,選舉國家主席、總理等人。

圖/CNN、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海爭議#歐巴馬#武器禁運#越南#中國大陸#南海爭議#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11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