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署長專訪】李伯璋搶救健保危機 用心保護台灣人 

記者 許碩穎 / 攝影 左燕輝 蔣蕓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0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520民進黨完全執政,新人事新內閣走馬上任,其中衛福部健保署長由腎臟移植名醫、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出任。

台灣健保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國際上不少專家還特地前來取經,但是,這塊高達6千億的健保大餅年年虧損,瀕臨破產,未來要如何「救治」它,成了李伯璋一上任就得面臨的難題。

致力器捐 只為民眾健康

今年62歲的李伯璋,曾任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成大醫學院教授、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推動國內器官捐贈不遺餘力,與其兄(現任義大醫院執行長)肝臟移植專家李伯皇並列醫界外科聖手。

健保不能倒 民眾勿浪費

李伯璋今(20)日接受記者專訪時坦言,2天前已離開台南醫院,甚至辭掉成功大學醫學院教職,笑說自斷後路的他,為的就是把健保業務做好。「台灣的醫療生態一直在變化,而健保署又得擔負起台灣醫療品質的責任,希望在署長任內能與醫界、民眾多溝通。其次,民眾要有正確觀念,健保資源並非取之不盡,有民眾1張健保卡掛了4、5科,他真的需要嗎?不見得。」健保制度方便,養成民眾浪費資源,看病當養生。

虛心、務實 永遠都學習

出身醫師的李伯璋說,健保制度,就是要保護國人健康,以往在醫院較少接觸制度面,現在能在健保署工作,必須要虛心、務實,把不熟悉的部分慢慢了解,找到最好的方法解決健保危機。

同樣的態度反應在李伯璋的人生中。李伯璋曾私下向記者透露,除了把醫師救人的角色做好,他在55歲時還拿到科技法律研究所學位,希望能在兼顧醫療中的情、理、法鐵三角,他說,「永遠都要學習」、「不懂就要問」。

DRG行不行? 

在馬政府時代遭到不少醫師強烈反彈的DRG制度,換了蔡政府,還要繼續推行嗎?李伯璋認為,推行DRG制度是改善台灣醫療品質的根本辦法,但醫界與政府缺少溝通,醫師產生不確定感,因此反彈,甚至反對。

這些李伯璋都看到了,他說,「我們得跟醫界溝通,如同總統蔡英文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我要『溝通、溝通、再溝通』」,當然,在沒有共識之下,李伯璋不願訂下時間表,不願給醫師「被偷襲感」。

新政府新健保的未來 從今天開始

從今天開始身分換成了「政務官」,李伯璋笑稱自己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但是是更有責任感的腦袋,現在開始,每蓋一個印章,代表著每一份責任。此外,李伯璋強調,健保要永續,就得開源節流,從一代健保到二代健保已經做了「開源」,但民眾要有正確觀念、不浪費才能「節流」,希望未來民眾的健保支出負擔能夠減輕,李伯璋期許,「以後更要用心保護台灣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伯璋#健保署長#器官捐贈#李伯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1068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