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子乾唐從聖~拯救世界的奇異旅程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9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05

「《一個兄弟》給了我很多第一次,看了梁志民導演20幾年的戲,郭子乾與唐從聖是我最喜歡的2位喜劇演員,卻是第一次與他們合作。」國家文藝獎得主、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紀蔚然說:「我從來沒有寫過這樣的劇本,尤其是相聲的形式,從原本的雙口相聲變成四口相聲,4位優秀演員要詮釋多達20幾個角色,是我始料未及,我非常期待最後會如何呈現這齣戲。」

自稱「冷伯」的紀蔚然曾在報章雜誌發表一系列「冷伯傳奇」的文章,冷眼旁觀社會亂象,用諷刺自嘲的文筆,把習以為常的生活情狀,提煉出可笑、荒謬、令人感傷的人生況味。《一個兄弟》,根據他的專欄《亂場仔》,託寓意改編成舞台劇,敘述學院派蛋頭學者冷伯與街頭觀察家亂場仔,因一場車禍的機緣而相識成為朋友,展開一段奇異旅程。

「《一個兄弟》是我碰過非常具高難度的劇本!剛開始拿到劇本時,覺得實在是相當大的挑戰。」有別於過往演出經驗,郭子乾表示排練充滿許多驚奇,「我都跟紀蔚然老師開玩笑,說他是個不負責任的劇作家,丟了很多難題給我們,一下把人飛踢、一下彈到三層樓高的高空,還好有唐從聖可以接下這些不可能的任務,而我也必須開口唱歌,這將會是非常特別的演出。」

「這真的是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戲劇類型,非常令人興奮與期待!」唐從聖打包票說:「這是果陀劇場28年來最特別的一齣戲了,因為劇作家提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演員也非常使命必達,希望可以呈現最精彩的表演方式!」他指出,《一個兄弟》看似元素很多、4人飾演多角,但絕對不是「全民大悶鍋」串場的表演概念,「是走精緻的劇場演出,不只有文戲、也有武戲,文武融合。」包辦所有武戲的他,還在研究如何作出4米高的跳躍呈現,「太具有難度了!」

劇中唯一女演員范瑞君說:「紀蔚然老師從許多生活小事開始,反映社會脈動與省思,而這些省思,也都是我們對台灣的期待及無力感。」她坦言,劇場演員接到劇本通常會先作功課,但此劇卻讓她完全沒辦法作功課,因為劇作家留給導演、演員的空間非常大,甚至為了劇中的特別橋段,范瑞君更特別向朱德剛拜師學藝,練習竹板快書。「這齣劇超過演員的想像、肯定也超過觀眾的想像。」

導演梁志民表示,《一個兄弟》的劇名充滿遐想與聯想,從第一次讀本就產生很多化學效果,戲中旅程看似荒謬胡鬧,卻對社會有很多觀察、針貶與諷刺。「2個角色看似不同,卻都很關注台灣社會,呈現知識份子的無奈,看似沉痛卻很真實,透過喜劇元素包裝,運用說書的技巧呈現這齣戲。」

紀蔚然用一場看似胡鬧亂搞的冒險旅程,梳理出目前潛藏在台灣社會中,「失敗主義」和「行動主義」2種相互拉扯的力量。1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弟,類似唐吉軻德與桑丘的結合模式,刻劃出癱軟的理性與急進的愚勇,如何相互制衡並互相辯證。梁志民則以脫口秀+演繹的獨特表演形式,將嚴肅的主題以出神入化、生動有趣的喜劇基調與演繹,藉由詼諧逗趣的情節及節奏快速的對白,保有劇本的文學深度,觀眾更容易達到共鳴。(照片/兩廳院、果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紀蔚然#梁志民#冷伯#亂場仔#舞台劇#相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447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