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空窗期來臨 店面閒置空屋急求售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房市最近進入一個空窗期,從店面來看一些熱門商圈的店租都存有過高的疑慮,像是西門捷運6號出口的大型商辦,之前就有傳言有國際服飾品牌要進駐,但因為租金過高而破局,而相較於租金高漲,房價部分卻是開始走跌,尤其一些新興重劃區,從原本逼近30萬一坪,目前都已經下修到20到25萬左右,依然乏人問津,也讓房市呈現出空屋求售,店面求租的窘境。

大品集團董事長林進隆:「他們(房東)可以賺很安穩的錢,而不要殺雞取卵,他同樣可以不要為了那半年或一年的荒廢期,反而他是損失的,這我看太多了。」

在鏡頭前話說得直白,擁有4個品牌、12家店的餐飲集團,經營邁入第6個年頭,在東區就有4個店面,西門商圈也有2個,談到店租調漲,感受真的很深。

大品集團董事長林進隆:「我們就拿東區來講喔,它(一樓)可能是二樓的2.5倍,一樓跟二樓的差別,如果你一樓的租金超過佔你營收的百分之15以上,這家餐廳是很難賺錢的。」

坦言成本考量,有二樓就不一定選一樓,以經營餐飲來說,原本房租成本佔比15%,但這一兩年幾乎漲到了20%到22%,若是代理國際品牌以大品集團來說,從東京引進日式漢堡排和拉麵,還得付上簽約金和權利金。

不僅本土業者對租金吃不消,現在也傳出國際品牌對台灣的高店租頗有微詞。

記者詹舒涵:「來到西門商圈的門面,這棟商辦大樓上頭貼著公告,從去年年底開始就已經結束營業了,不過現在已經邁入第5個月,外牆依然空蕩蕩的看不到任何商家進駐的跡象。」

原本傳出要由H&M以1200萬的租金進駐店面,疑似因為租金過高破局,但還不只這樁,本來要進軍台灣的人氣日本拉麵一蘭,也傳出疑似租金關係找不到適合店點暫緩。

信義房屋研究經理曾敬德:「大家都是在找一個比較大的一個空間,那其實在東區來講的話,這種大的空間幾乎是一位難求,那甚至開始往外擴散到這種,站前商圈那這種西門町裡面,所以基本上這種國際品牌的,對於點的需求的看起來趨勢,應該還是在的。」

商圈的精華地段租金價格踩得緊,讓業者止步店面閒置,而同樣空蕩的可還不只。

記者詹舒涵:「房租漲不停,但房價似乎正在走跌,以北部四大重劃區來看,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五股重劃區,後頭的建案上頭可以看到大型看板打出超低價,希望可以趕快來求售。」

隨處可見的大型建案,整片望去幾乎都還是空屋,而一旁還有正在興建的大樓,而像這樣的景象不只五股,林口、淡水、大桃園隨處可見這樣的重劃空城,供過於求的疑慮似乎正在應證。

信義房屋研究員曾敬德:「2009年金融海嘯以後,那這一波這種房市大多頭的狀況下,才興起的這種重劃區,他會面臨比較價格修正的壓力,那主要因為過去這幾年其實,區域的重劃區的投資客,有一定的比例那同時間內,建商的手上還有很多的一個土地,或者是案子在推動的話,那假設價格不再漲的話,其實會有一些壓力。」

從實價登錄來看,2015年五股每坪還有28萬上下,林口也有26萬,淡水大約23萬,桃園中壢逼近20萬,大園則是16萬左右,但今年除了大園漲到20.4萬,其餘房價都走跌,大約落在20到25萬區間,中壢更是跌到19.1萬,對於這波跌勢專家就表示,過去兩三年政策打房,現在恐怕只是「初跌段」。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2013是投資客退場,投資客退場就表示這個引擎要熄火了,再來2014年的重稅,一直在稅方面就是包括持有稅、交易稅、資本利得稅,在去年就是量縮今年就是價跌。」

房價下探苦尋支撐,店租上漲難求租客,台灣房產正面臨嚴峻的空窗考驗,如何讓商家安心經營、民眾有家可歸,就看供需雙方如何在價格間尋求平衡。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市#租金#房價#空屋#賣屋#買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05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