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親節誰快樂?2歲以下難托育 家長累癱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6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50

育兒不易,現行政策,對0到2歲幼兒的托育著墨較少,所以許多新手爸媽,在爭取不到補助的情況下,既找不到托育中心,也不敢委託給不信任的保母,最後只能蠟燭兩頭燒,自己顧或丟給爺爺奶奶帶,形成了另一種社會問題。

大熱天抱著小孩來立院談托兒甘苦,新手爸媽在工作和托育間掙扎,因為申請補助真的好難。

陳情人陳小姐:「今年其實台北市有一個新的補助加碼政策,就是2歲以下孩子每個月可以多領3000元,可是他有個資格限制,就是你必須在台北設籍滿一年。」

陳小姐大嘆,夫妻倆的薪水不夠在台北買房,也找不到朋友寄戶口,就算搬來台北卡位一年,中間等待期連原戶籍地的補助也拿不到,那在家附近找保母會不會簡單一點?

陳情人小齊:「如果我要找信任的褓母可能要20000元,如果要拿台北市保母補貼,我認識的全部都不在這一些資格裡。」

信得過的褓母,不見得有證照,但找沒牌的法規就不補助,以這位爸爸小齊為例,雖然享有身障補助,但每個月花13000請合法保母,費用幾乎佔掉收入的三分之一,而且托嬰制度也讓家長大嘆不公平,現行托育政策大多保障3到5歲孩童,0到2歲成了被忽略的一群,公私立托嬰有限又不敢隨便找保母,最後八成三的家長還是自己顧小孩,又因為新手媽媽大多還要工作,照顧2歲小孩的重擔就落在爺爺奶奶的身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目前政府對0到2歲的規劃,其實是完全沒有一個比較完整配套的措施。」

政府鼓勵生育配套範圍卻不夠廣,女立委不分黨派在母親節前跳出幫媽媽發聲,但新政策想法千頭萬緒,最後還是要新政府點頭。

圖/TVBS資料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育兒#托育#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40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