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癲癇發作快讓病患咬手指? 當心處置不當反害命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23

前陣子有媒體報導,民眾在搭乘公車時突然癲癇發作,同在公車上的乘客有立即將手帕塞入患者口中,「救了患者一命」。這則看起來溫馨的新聞,卻隱藏著不少對於癲癇的錯誤觀念。

癲癇發作,應把物品塞入病患口中,避免咬斷舌頭嗎?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施養性醫師解釋,其實病友在發作時,是腦部不正常放電的過程,而放電時間最多只有1-2分鐘,只要有正確措施,一般而言,是否需要呼叫救護車可依現場情況判斷。

施養性主任表示,在台灣,約有20萬的癲癇病友,透過正確的藥物控制以及手術的協助,仍可維持正常生活。而一般人對於癲癇的錯誤觀念,以為是智力不足、神鬼附身,甚至與動物聯想在一起,因此老一輩常說「羊癲瘋」、「豬母癲」此類污名化的戲稱,都令病患受到歧視。

除了上述對癲癇患者歧視之外,更是不少人對於癲癇發作有錯誤觀念,像是會口吐白沫、咬斷舌頭。從新聞中就可看出來,一般人以為癲癇患者發病時的處置,不外乎塞入異物、給病患咬手指,甚至喝水,都是為了避免讓患者咬舌或流失過多水分而引起生命危險。

但其實,口吐白沫、咬斷舌頭的情況非常少見,而且塞入異物反而讓病患呼吸不順暢、腦部缺氧,無疑是將病患推進死亡。要如何正確協助病患,施養性主任說,可將病患的身體轉成「側身」、保護患者的安全,別讓病患撞到周遭物品、保持空氣流通;切勿將物品塞入病患口中、給予病患食物或水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癲癇#施養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49

0.1242